圖/文:Alam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老師專版與講師互動。 

 圖片來源:動畫卡通臨摹作品,取材自動畫電影「送子鳥」,重點在示範立體卡通人物的上色畫法。

      各位鄉親父老大家好,我是Alam!這一回跟大家分享的是一件質感QQ的卡通動畫風格作品─人類小時候,由於主角是個可愛的初生嬰兒,因此繪製過程所用的色調應該是帶有粉嫩質感的顏色!即使是造型簡單的主題,我們還是不可以忽略許多應該具備的細節,最後採取簡單的紋路材質貼在背景上 ( 太複雜的紋路背景會搶去主角的風采喔! ) ,然後再添加促進立體感的光澤。

本張作品所會運用到的筆刷如下:
            a.油畫粉蠟筆/圓頭油畫粉蠟筆 (透明度 20% ,間距 10%,色彩濃
                                        度 90%,色彩混合 57%,最小尺
                                        寸--->表現:壓力)
            b.輕柔噴槍
            c.橡皮擦/橡皮擦
            d.特效/膨脹 
            e.特效/發光
            f.照片/加入紋路
            g.橡皮擦/柔和漂白
              

1.首先,把簡單的線稿畫出來,先確定整體感的設計。

 

2.再來填上基本色塊,設定主要光源方向,這是接下來光影處理的明暗依據。

 

3.把立體感和主色調定位之後,開始細緻化個別部份,在這裡要特別注意嬰兒肥的質感拿捏!

 

4.由於在這裡所設定的光源方向是從左上方打下來,所以肌膚、頭髮等部分的打亮位置也要符合這個邏輯性 ( 包括眼睛上的高光位置也是如此 ) !而從浴缸溢流而出的水,也要留意其立體感與動態質感!

 

5.另外,浴缸外表的水滴和下面的積水也不能忽略掉喔!^^

 

6.在積水的圖層上進行下落式陰影,步驟:效果/物件/建立下落式陰影,在此時設定好參數。

 

7.按下確定鍵之後,這些輪廓複雜的水流陰影便完成了,如此會比實際開圖層直接畫還要精緻些。

 

8.因為素色的浴缸感覺上有點枯燥而單調,所以我們可以貼上卡通圖案來合成以豐富造型!

 

9.洗泡泡浴中的嬰兒當然少不了透明氣泡囉!在這裡只要畫一顆七彩泡泡,然後一直複製、變形、旋轉、改變色相......就可以將洗澡的氛圍營造出來囉!而附著在浴缸上的泡泡則可切半來處理即可。至於背景的部分,我們只要選擇造型簡單的磁磚圖案來「擷取紙張」,然後以加入紋路的方式,將浴室空間區隔出來即可。

 

10.最後,開一個「重疊圖層」來調整畫面的整體亮度,同時這方法也可讓膚色更柔和,就這樣,一個開心泡澡的小Baby就完成囉!

 

11.依照同樣的畫法,就可以畫出各種姿勢和造型的小娃娃囉!

 

12.最後,經過重新排列組合後也可以創造出很療癒的可愛畫面,調整好尺寸還可以當自己臉書或網頁上的封面喔!大家一起來玩看看吧^^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離航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活靈活現青銅獅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國畫人物─ 鍾馗

聯成電腦分享: 進入遊戲產業,創作你的世界藍圖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