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Alam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老師專版與講師互動。 

      各位鄉親父老大家好,我是Alam!這一回跟大家分享的是一件寫實Q版作品,繪製過程是帶有真實質感的人物畫法!即使是以寫實手法來表現本主題,我們還是要先以簡單線稿來構圖,最後採取數種的紋路材質貼上,然後再添加促進立體感的光澤。另外,背景的設計可參考相關照片來合成修改。最後再以暖色調的光源營造氣氛,如此一來整體畫面就得到平衡了。


本張作品所會運用到的筆刷如下:
            a.油畫粉蠟筆/圓頭油畫粉蠟筆 (透明度 20% ,間距 10%,色彩濃
                                        度 90%,色彩混合 57%,最小尺
                                        寸--->表現:壓力)
            b.輕柔噴槍
            c.橡皮擦/橡皮擦
            d.特效/膨脹 
            e.特效/擠壓
            f.照片/加入紋路
            g.染色/撒鹽
            h.橡皮擦/柔和漂白  

 

1.先用簡易的線稿設計出人物的基本造型,重點在於如何繪製出一個中年肥胖的男子。

 

2.將此草圖圖層置於最上層,並在下方圖層做基本色塊上色!上完色之後便可以將兩圖層合併。

 

3.開始做基礎輪廓的雕琢修飾,並將人物特徵和立體感營造出來,而原來簡易線稿的痕跡亦隨著輪廓修飾被覆蓋處理掉了。

 

4.逐漸細化頭部五官的質感,包括皺紋、頭髮等細節,同時還要考慮光影的分佈。

 

5.臉部可以持續增添其他色調的環境光以提升膚色的豐富程度,推住眼鏡的手也要更具體化呈現。

 

6.依照此一修飾原則,逐漸往下發展,將全身的立體感藉由光影的運用展現出來,特別是這個中年大肚男因為衣服太小而迸出來的「鮪魚肚」也要忠實的描繪出來喔!

 

7.使用「照片/加入紋路」在各區域適當加上紋路,並隨實依照塗佈面積大小改變紋路的大小比例,在此你可以採用painter内建的預設紋路,也可上網擷取自己喜歡的材質來應用。

 

8. 高光的部分,可以使用「橡皮擦/柔和漂白」和「染色/撒鹽」這兩支筆刷來搭配,在誇張的身型上強調這些光澤往往會有「畫龍點睛」的功效。

 

9.人物部分告一段落之後,我們可以先從「前景」物件開始繪製,桌子因為比較簡單,所以只要用「油畫粉蠟筆/圓頭油畫粉蠟筆」寥寥數筆直接畫,作後在加上紋路即可。而電話部分因為不是本次主題,所以我們在這裡直接找古董電話來修改調整就可以啦^^..............!

 

10. 背景的設計可參考相關照片在PS的濾鏡中處理過後,再來合成修改。

 

11.最後,為整體環境補上光源,同時記得在人物和前景上也要搭配上相對應的反光,這樣,一個賦閒多時、期待任務的超人大叔就在畫面上stand by囉!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 進入遊戲產業,創作你的世界藍圖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離航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四季更迭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國畫人物─ 鍾馗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