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小邱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小邱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目標做出寶石外觀,運用點的連接、邊的複製.等技巧來製作。
1.首先準備好寶石的前視圖與上視圖參考圖面,兩者調整到差不多的大小。可以利用圖層凍結。

 

2.上視圖畫一個多邊形,邊數16,將點對齊參考圖。


 

3.多邊形轉成Poly,選到外側所有的邊,按住Shift鍵往外放大,可以複製邊。尺寸可以參考底圖。


 

4.選到中間的面,利用Inset,往內新增一個面,並暫時刪除,方便後續操作。

 

5.寶石最上層的形狀是八邊形,可以選到多餘的點(藍色箭頭所指),右鍵選擇Remove刪除。

 

6.參考底圖,選取到需要連接斜線的點,如右圖紅色點。

 

7.右鍵選擇Connect,就可以將點連接起來。

 

8.參考底圖的佈線,利用Target Weld,將點往下焊接。

 

9.全部焊接完成。

 

10.再度參考底圖,選到多餘的邊,選擇Remove刪除。

 

11.其他多餘的邊也一起刪除,到此步驟,佈線與參考圖完全相同。

 

12.開始要做出寶石的立體感,選取到外側的邊,往下移動。

 

13.開始參考前視圖的參考圖,調整到差不多的高度。

 

14.選到中間的點,如左圖,往下移動並對齊參考圖。

 

15.調整完可以繼續製作寶石的下半部份。選到外側的邊,按住Shift鍵往下移動複製,如左圖。

 

16.寶石底部是尖狀的造型,可以選到底部所有的點,右鍵選擇Collapse合併所有的點。


17.利用Connect連接功能,參考底圖,在寶石中間增加一條連接邊。

 

18.選到連接邊上所有的點,右鍵選擇Chamfer倒角,會產生一個菱形的形狀。


 

19.這裡要特別注意,倒角數值調大,使倒角點移動到最末端,如圖。


 

20.雖說倒角點重疊,但不表示點已經合併,拖曳點可以發現同一個位置有兩個點重疊,接下來要做點的焊接。

 

21.框選到寶石所有的點,右鍵選擇Weld焊接,使用預設焊接數值即可,不需調大,以免焊接到不需焊接的點。

 

22.焊接完可以拖曳點,確認兩點已經焊接,只剩下一個點。

 

23.完成寶石的製作,後續可以再更進一步的細節調整。

 

24.利用窗選模式,選到寶石中間的兩條水平邊,如左圖。再利用Connect做出連接邊。

 

25.利用單軸向的比例縮小,製作寶石中間凹凸的形狀。

 

26.對底部的點做倒角。

 

27.寶石完成。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AutoCAD分享─CAD咖啡機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AutoCAD 3D-飲料店空間

聯成電腦分享: 台灣軟實力驚豔國際 工業設計作品國際屢屢獲獎

聯成電腦分享: 完美提升產品開發效率 增加職場競爭力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