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網路

 

撰文者:蘇宇庭   發表日期:2016/05/22      來源:數位時代
      提到服務型機器人,許多人腦海裡第一個冒出的名字應該是軟銀(SoftBank)推出的「Pepper」。在機器人這場戰役中,似乎已是專屬德國、日本、美國之間的國家級角力戰,而其他國家只能在後勤備援上貢獻一己之力。

       事實上,在台灣也有業者積極開發服務型機器人,它的用途不像 Pepper 大多著重在「陪伴」、「娛樂」的角色,而是真的能進駐在零售、銀行等服務業店頭的商用型服務機器人。做出全台灣第一個商用服務機器人的三緯國際,已經將這款機器人放到特力屋、兆豐銀行進行短期試驗,未來還將與更多服務業者合作,甚至已經有美國龍頭連鎖超市埋單,知名連鎖服飾通路也在洽談中。

        新金寶集團轉投資的三緯國際,主要係發展各種在集團本業之外的新硬體產品,目前最為人所熟知的產品為 3D 印表機;不過,除了 3D 印表機之外,近期該公司也將主力放在開發機器人產品上,原因無他:這是一片藍海市場。

       要切入藍海市場,第一步就是要搶快。三緯國際的母公司來頭不小,金仁寶集團是科技業電子五哥之一,挾著母公司在 OEM 代工的優勢,三緯國際從 2014 年開始開發,能搶先台灣其他系統廠商,快速開發出產品並將其推到商用市場。

工業機器人台灣沒機會,服務機器人才是藍海
       三緯國際研發總管理處襄理林傳凱指出,根據美國銀行調查指出,2020年整個服務型機器人的產業規模會達到830億美元;國際機器人聯盟(IFR)先前的資料也顯示,2014~2014年服務型機器人產業規模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超過10%(2010年為107億美元,2014年為320億美元),預估全球服務型機器人市場將持續成長。「工業型機器人已經被日本、德國壟斷了!」,林傳凱指出,服務型機器人的任務、目的、應具備的功能及規格等,目前都還未被產業明確定義。

       林傳凱解釋,隨著人口老化、薪資高漲,服務型機器人可協助分擔部分勞動與服務工作,減緩服務人力不足問題。大家都知道服務型機器人會是個未來趨勢,只是不知道如何定義它?又能怎麼用、用在哪裡?因此有志者可以盡情去想像它的使用情境,想像它的應用方式,「這還是一個很大的空白。」

       藍海市場空間大,競爭者眾,一時之間還無法劃分地盤,同時,林傳凱也直言,目前市面上的服務型機器人,保守估計有六成的功能都還只是噱頭,例如可愛的外型、自由活動的雙臂,雖然看起來有趣,卻無法真正發揮效益。

      因為把「實用性」放在第一位,所以三緯目前還不急著做出人型機器人,他們的看法是:目前看到的人形機器人沒有用處,就連機器人的雙臂其實也都沒有用。

      林傳凱也發下豪語,三緯國際把這種情況扭轉成「七比三」,亦即三緯所開發出的服務型機器人有高達七成的功能都具備實用性,剩下三成功能才是吸睛的噱頭。

       「歐美市場傾向使用功能性的產品,機器人的兩隻手揮來揮去,其實根本沒有實質功能,甚至還可能會打到人。」舉例來說,目前 Pepper 機器人在商場上的應用,都是在 Pepper 胸前置放一台螢幕,透過螢幕上的字幕及選單來與客人互動、交換資訊;不過,Pepper 的身高大約只有 120 公分,一般成人必須俯身、彎下腰來確認螢幕上的內容,在實際用場域中,其實很不符合人體工學。因此,三緯國際的服務型機器人是將螢幕放在最上頭,且螢幕是用仰角的方式呈現給顧客,讓顧客只要稍一低頭即可清楚看到螢幕上的內容。    

        目前三緯國際的機器人在國內已經與特力屋、兆豐銀行等業者合作,圖書館、連鎖速食餐飲店、機場、壽險業者也都在洽談中,在美國則拿下連鎖龍頭超市通路訂單。

三緯國際   (為兆豐銀行設計的服務型機器人「小兆」。圖片來源:郭涵羚攝影。)圖片來源:數位時代


實際導入應用場域挑戰多
       不過,要將服務型機器人導入實際應用場域,還是會面臨許多挑戰,主要是來自一般民眾對於這樣的新型態服務方式還不習慣、使用情境還在建立中。

      例如,三緯的服務型機器人前陣子進駐在兆豐銀行蘭雅分行,但因為蘭雅分行的客戶年齡層較高,對於新的金融科技的接受度較低,所以即使將機器人擺在櫃檯,雖然具有吸睛效果,但真正會去操作的客戶其實並不多。

      又如特力屋賣場,平常家長會攜家帶眷前往,許多孩童因為覺得新奇有趣,會不斷圍繞在機器人身旁,甚至爬到機器人身上、抱著它等等,讓能夠自由行走的機器人無法突破人牆行動,原本機器人的任務「帶位服務」,很多時候根本無法執行。

       對此,林傳凱倒是很樂觀,認為新科技出現本來就要歷經一段消費者對使用認知的轉換期,就像有 BB Call 的時代,大家不太能理解手機這個東西一樣。

      目前,三緯國際的策略,就是想辦法讓服務型機器人更加普及,因此三緯國際的服務型機器人訴求「高CP值」,硬體基本配置的售價遠低於行情,藉此刺激業者導入意願,「等未來大家習慣以後,這個東西(機器人)就比較好推廣,會去使用它,而不是『玩』它。」

       除此之外,三緯國際也正積極透過深度學習技術(Deep Learning),擴大「臉部辨識模組」、「Beacon模組」的搭配應用,並加速「語音互動及人工智慧」與機器手臂應用,藉以提升高附加加值與客製化的競爭優勢。

圖片來源:網路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文章分享:科技人才飛奔101秘密

聯成學員精彩就業:逆風高飛 順利進入知名科技大廠

聯成電腦優秀學員:突破極限,期許傳達正面美好能量!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