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inSide

 

       在微軟最新產品發表會上,發表了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 MR)眼鏡HoloLens的最新開發者版本售價和遊戲配件訊息,引起了行業轟動。除了HoloLens開發者版本眼鏡售價高達3000美金令人乍舌之外,對於微軟所介紹的 「混合實境(MR)」遊戲的定義,也引起開發者諸多討論。到底虛擬實境(VR)、混合實境(MR)、擴增實境(AR)的差別是什麼,對遊戲的影響又有何不同?

一.  何謂「虛擬實境 (Virtual Reality, VR)」

       利用電腦技術模擬出一個立體、高擬真的3D空間,當使用者穿戴特殊顯示裝置(VR眼鏡)進入後,會產生好像處在現實中一般的錯覺。在這空間中,操作者可以藉由控制器或鍵盤在這個虛擬的環境下穿梭或互動!

       大家可以從以下影片感受VR遊戲帶來的感官震撼:

 


二、何謂 「混合實境 (Mixed Reality,MR)」

      把現實世界與虛擬世界合併在一起,從而建立出一個新的環境以及符合一般視覺上所認知的虛擬影像,在這之中現實世界中的物件能夠與數位世界中的物件共同存在並且即時的產生互動。

現在,讓我們打開想像力......

      你身處於真實世界房間之中,忽然被一聲巨響驚醒,你感受到某種生物吼叫所帶來的振動和氣流,連窗戶都被震開,你情急下舉起雙手想要阻擋這一切。但卻發現一股氣流和光芒從手中開始滋長,當你想著就這樣飛出窗外的下一秒,光已射至窗外,隨之而來的是光芒的爆炸,窗戶關了起來,一切又恢復原狀.....。

      上述就是混合實境遊戲( Mixed Reality Game)所帶來的魅力,你能感受到虛擬的回饋,也能與虛擬世界做互動。微軟昨日展示使用穿戴式全息投影配備Project- XRay的demo即是MR遊戲。

 


三、何謂 「擴增實境( Augmented Reality, AR)」

       一種將虛擬資訊擴增到現實空間中的技術,它不是要取代現實空間,而是在現實空間中添加一個虛擬物件,藉由攝影機的辨識技術與電腦程式的結合,當設定好的圖片出現在鏡頭裡面,就會出現對應的虛擬物件。

      AR是這三種實境技術中最早開始廣為應用在行銷、廣告業中,AR遊戲最大的不同點是:虛擬的內容和互動仍止於虛擬之中,但可以透過營幕等輔助裝置的呈現讓你看到虛擬和真實世界的結合狀態。近期最有名的遊戲案例則是神奇寶貝GO 。這款AR遊戲是由任天堂、神奇寶貝公司和Niantic, Inc.共同合作開發,預計於2016年iOS和Android平台上發布。該遊戲同時配有神奇寶貝 Go Plus 通知器,利用藍牙連接手機,在附近有神奇寶貝時推送通知給玩家。


經過以上的定義說明和搭配影片例證,大家是否有更清楚認識這三種實境技術了呢? 

資料來源:inSide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月鹿駐站專欄:三類型遊戲美術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見識是養份,不能只是勤於畫圖 

聯成電腦分享: 商機無限 APP開發技術讓你掌握趨勢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