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Alam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ALAM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大家好!我是Alam,這一回跟大家分享的作品是一件禮輕情義重,經濟又實惠的自製生日禮物......^^,很多人時常會煩惱該送甚麼樣的禮物給心愛的人......又怕失血過多!其實,送對方一張Q版人像是個相當不錯的選擇,旣不會像食品吃了就沒,也不用怕像名片一樣被丟到垃圾桶,只會變成一段美好的回憶被長久保存,這招我屢試不爽 ^^。這一張作品的繪畫重點在於立體感的呈現,有別於一般言情風格式的偏2D畫法,最後再著重於彩度及光影的處理。接下來,讓我們一起來分享整個繪製過程吧!

本次所使用筆刷:
            a. 油畫粉蠟筆/圓頭油畫粉蠟筆 (透明度 20% ,間距 10%,色彩
                                         濃度 90%,色彩混合 57%,最小
                                          尺寸--->表現:壓力)
            b.輕柔噴槍
            c.橡皮擦/橡皮擦
            d.特效/發光 
            e.影像水管/線性大小P角度D
            f.特效/仙女光點
            g.混色筆/只加水


1. Q版人像的首要重點就是務求頭部與本人的相似度要高,特別是神韻和表情特徵方面一定要盡可能精緻,至於身體部分則可依人物特質和需要來做造型設計。一般Q版人像的頭與身體比例為 1:1或是1:2,在開始畫之前要先仔細觀察人物的五官特徵,然後用簡單幾何色塊給予初步的雛形,在此我們使用「油畫粉蠟筆/圓頭油畫粉蠟筆」來構圖,然後把五官位置定位出來...............!
 

 

2.添加臉部受光面讓立體感呈現出來,眼睛可以適當的加大一些(特別是瞳孔),表情及臉部輪廓弧度盡可能簡潔有「流暢度」。逐步細修五官輪廓和身體結構、服裝,頭髮上的光澤先以較寬的筆刷表現出來。

 

3.將筆刷最小尺寸縮小,開始畫較細的髮絲,由於最後在最上面圖層會打上祝福的文字,身體部分將被檔掉很多所以在此就不多刻畫細節了!(當然,如果時間很多的話,能把她全面細緻化是最好的^^)

4.用特效/發光筆在頭髮上刷出增豔的高光後開始製作背景,用油漆桶在畫布上填上一層「漸層」特效,盡量選擇跟人物本身搭配得上的色系,或是自行繪製,也可以套用自己喜歡的背景圖片。

5. 使用「影像水管/線性大小P角度D」在前景鋪陳出花叢,在此可分幾個圖層分別畫出不同或相同圖樣,然後再依需求調整色相。

6.由於背景顏色太過黯淡,我們可以用「底紋效果」直接調整對比、色相等數據,接著繼續用「影像水管/線性大小P角度D」畫出花瓣。

7.針對花瓣使用「動態殘影」功能處理成「飄忽模糊」的效果,然後在補上較清晰的花瓣使其有前後景深的空間感!

8.因為最後會打上文字設計,為了凸顯文字色澤亮度,我們先灌上一個偏暗對比色塊,並將這個色塊邊緣柔化,然後將之透明度打淡成半透明狀..........!

9.最後打上祝福字樣並經過變形後,在空間中點綴一些閃亮星光,用橡皮擦在半透明遮罩上猜出心型的鏤空圖樣,瞧!一張誠意十足又熱鬧溫馨的賀禮就手到擒來啦^^! 

10. 同樣的,我們可以用相同的畫法延伸出各種不同需求的作品當禮物喔!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 美編晉升設計師的決勝點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休息片刻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寂寞天使─對稱和羽翼的畫法

聯成電腦Alam老師專欄:Bling Bling...閃亮動人的飾品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