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小邱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討論版與講師互動。 

       不需要使用複雜的軟體,只使用AutoCAD 3D就可以快速建立出一棟建築,而且本範例皆使用到AutoCAD 3D的常用指令來製作,學完本文章的技巧,也可以用在其他建築物的製作上。
 

牆面與屋頂製作:
1.在繪製之前,先把工作區切換成「3D塑型」,工具列會有2D與3D的指令。
 

2.繪製如下圖的房屋外型,造型可自由變化,不影響之後的操作。


 
3.再來,把線段接合後,往內偏移15的距離,做出牆的厚度。

4.把內外兩條線段往上”擠出”300的高度,再使用”差集”指令,將外側物件減去內側物件,就可以得到牆面外觀。


5.現在要來製作屋頂,先複製一個牆面,用來萃取屋頂線段。使用”萃取邊”的指令。

6.選取右側的牆面並按下空白鍵,就可以萃取出此牆面所有的邊。

7.把其他線段刪除,留下屋頂的線段。

8.接合屋頂線段後,往外偏移100,設計屋頂凸出牆面的距離。

9.把屋頂線段移動到牆面上方,然後往上擠出100的高度。

10.選到屋頂後,按下Ctrl+1開啟性質面板,可以設定屋頂的傾斜角度是60度。

11.屋頂高度不足,可以增加高度為200,呈現尖屋頂的造型。

12.還有一些屋頂是平面的,可以使用”移動面”的指令來製作尖屋頂。

13.選取要移動的面並按下空白鍵。

14.選屋頂上任一端點,往上移動(Z軸方向),指定移動的方向。

15.面往上移動時,斜度不會改變,可以做出尖屋頂效果。

門窗結構製作:

1. 轉到前視圖,畫出兩個矩形,用來製作門洞與窗洞的結構。

2. 利用移動,以矩形中點為基準點,把門移動到牆面上。

3.窗戶可以先移動到牆面角落,再往右與往上移動到正確位置。

4.若要製作轉角窗,可以在牆面角落先畫一矩形。

5.再把轉角窗往上移動到正確位置,這樣轉角窗的準備動作就完成了。

6.再來可以用”按拉”指令,偵測到矩形內側的面,往牆內挖出門洞與窗洞。

7.轉角窗也是偵測到矩形內側的面,往牆內挖出窗洞。

8.重複相同的方式,在其他牆面上製作窗洞,完成第一階段結構製作囉!

接下來要製作門與窗的細節,請期待下一集。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AutoCAD分享─玻璃屋流程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Pro/E 分享─Top-down設計(一)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 3ds MAX分享-手機產品彩現

聯成電腦分享: 台灣軟實力驚豔國際 工業設計作品國際屢屢獲獎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