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資料來源:好奇心日報

 

好設計是奇特的設計

     在保羅·格雷厄姆所提的 14 條關於好設計的有趣的說法中,奇特這一標準也許是最需要天賦與靈感的一個。正如他自己所說的,​​「好設計的大多數特點都是可以培育出來的,但我覺得奇特這個特點是無法培育出來的。」

     這有時是無意識的設計行為,就像愛因斯坦並不想讓相對論變得奇特,米開朗基羅也並沒有想過樹立鮮明風格,但最後的那個結果是自然而然形成的。有一些出色的作品只有在回頭看的時候才會覺得多麼不可思議。

      不過他還有一句話:「可能是因為我不夠聰明,才會覺得它們看上去很奇特。一條狗看到開罐器也會認為那是一個奇蹟。如果我是天才的話,可能會覺得(歐拉公式)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情,它又沒有說錯,有什麼好奇怪的。」

荷蘭阿納姆中央火車站(ARNHEM CENTRAL)

      你對絕大多數火車站的印像是怎樣的?不管你腦海中浮現出怎樣的畫面,估計都不會是荷蘭阿納姆中央火車站的模樣。

它更像是一個大規模的商業綜合體,一改傳統的建築結構,而是用扭曲的牆體和屋頂營造出一種戲劇化的效果,大廳內的天花板、牆體和地面都連接在了一起。

      據說,這個設計受到德國數學家菲利克斯·克萊因提出的「克萊因瓶」啟發,它有點像莫比烏斯環,是個扭曲、閉合的曲面,沒有邊,表面也不會終結。而這個雕塑感結構的落成並未影響到功能的實現,更可貴的是,這一前衛的項目中很多設計和解決方案都是在 15 年前就已經提出。


MINI COOPER

      據說在中國,80%的甲殼蟲車主和超過 60%的 Mini 車主是時尚女性,但這些經典小車在誕生之初卻是質優價廉的國民車。這些國民車的共同特點是:尺寸小,成本低,價格也低,質量達到一定水準,而且造型時尚。

      在設計環節國民車甚至有著極為精細的標準:汽車必須可以承載 4 個人或兩個農民加一袋土豆(50 公斤)、一籃雞蛋,必須穿越耕地而保證車上籃子裡的雞蛋完好無損,最高時速達到 65 公里,並維持特定水平的油耗。

    Mini Cooper 便是按照這一標準設計出來的典範,它誕生的直接動因是蘇伊士運河危機引發的燃油短缺。

     設計師依斯哥尼采用了從裡到外的設計手法。他將發動機橫置,將輪子放在車身的四個角落上,將變速箱放在發動機下方,包括前燈、門把手、水箱護罩等都採用了最小化方法,無大樑車身除了保護乘客和遮住部件外別無他用,沒有任何基於流行時尚需要的裝飾。但就是這樣一個忽略形式設計的車款,卻成為了時尚寵兒,不經意間造出一代經典。

AXOR STARCK V 水龍頭

      讓洗手也變得藝術,法國設計師 Philippe Starck 做到了。他與長期合作的德國衛浴大廠 Hansgrohe 旗下的 Axor 品牌聯名推出的Axor Starck V 水龍頭,大大顛覆了傳統金屬水龍頭的樣貌,將水龍頭的金屬結構減少,改以透明澄清的水晶玻璃做為設計主體,並且翻轉水往下流的常理,讓水柱先上再下,採用兩階段的給水方式,還能欣賞水流的美麗,就像是看著自然湧泉一般。

     Axor Starck V 兩件式的設計,除了水龍頭把手可依照個人習慣裝置於左側或右側外,透過省水筏式的設計,上部的透明出水管也能拔起,甚至可以放進洗碗機裡面洗洗。

     細細琢磨其設計原理並不難,但水龍頭的外形與最終呈現的使用情境卻是如此迷人,簡直捨不得把水關掉。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教學樓

    總是喜歡出其不意的英國 Heatherwick Studio,在大學教學樓設計領域的嘗試也頗為大膽。

     比如去年剛落成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教學樓,為了避免重複那種用走廊連接一個個盒狀教室的傳統形式,建築被設計為一個圍繞著廣闊中庭的錐形塔集群,12 幢長得像是「巨大的歐洲防風草」(外形酷似白蘿蔔)似的塔樓構成的大型建築綜合體,大膽的想像中帶著一絲俏皮。

     當然,這不僅是一個建築結構上的奇思妙想,它將教學設施與社交空間相結合,附帶著陽台、花園與露天走廊等空間,鼓勵老師、學生之間盡可能多地交流與互動,引導學生們摒棄被動學習的傳統模式。

     這個項目也為我們提供了一個難得的機會,重新思考傳統大學的建築應該怎樣設計。

好設計是啟發性的設計

     讀到一個開放式結局的故事時,我們覺得這個故事饒有餘味;欣賞某部藝術作品,那些能引起不同時代觀者激烈討論的,往往更俱生命力。因為創作者在這些作品中留下許多讓受眾可以參與的空間,後者擁有更多解釋、改造它的權利和願望。

      一個有啟發性的設計,允許用戶按照自己的願望來使用它。用戶不局限於特定的使用規則,亦不須聽從設計師和建築師的安排。他們更自由,他們的生活用品和空間都能依照自己所想來佈置。這個道理類似於一個問題「黑客為什麼愛樂高積木」,因為樂高只為用戶提供基本模塊,但用戶可以隨心所欲自由組合,創造出充實而豐盛的世界。

NENDO 的置物架 NEST SHELF

      日本設計工作室 Nendo 在 2015 年倫敦設計節(London Design Festival)上展出了一個由碳纖維製成的置物架。這個置物架能夠方便地改變容量,其內層為一個 4.8 毫米厚度的隱藏架子,如果將它向外延伸至整個置物架完全展開,寬度和體量會是原始狀態的兩倍。

      「就像是另一個尺寸相當的架子從內向外生長出來一樣。」Nendo 這樣形容他們的設計。

       使用者可以非常靈活地來使用這個家具。根據實際室內空間大小來決定架子擴展的寬度,或是按照自己的審美要求來調整置物架格子的大小,一切只看使用者的需要。架子可以近似於整齊的九宮格,亦能變成帶有不均衡空間的架子,但左右兩側空間始終相等​​,保持了對稱的美感。

貓桌 2.0

      由零壹城市建築事務所創始人阮昊和他的團隊設計「貓桌 2.0」是典型的模塊化家具。它不是傳統意義上的「一張桌子」,而是一組中間孔洞形狀、大小不一的木質立方體。使用者可以依自己的喜好將空心的木質方塊堆疊起來,排列組合成不同家具;而貓們則自由地在上面休憩、鑽洞、嬉戲。

      在解釋其設計理念時阮昊表示,貓桌 2.0 是一個由用戶定義的開放系統,它有自己的構詞規則,更有成千上萬種可能性。貓玩耍的路徑和貓桌這個家具的形式,會隨著使用者的擺放方式變化而不斷改變。

      而且鑑於它是人和貓的共享空間,這種性質根本上也鼓勵使用者不斷去改變它的組合方式(為了給貓帶來新鮮感)。人和貓雙方都從中獲得樂趣,能夠交流互動又不至於打擾彼此。

全文請至好奇心日報

延伸閱讀

聯成學員精彩展現:新台灣之光 聯成學員站上世界舞台

聯成學員精彩就業:逆風高飛,順利進入知名科技大廠!

聯成電腦分享: 台灣軟實力驚豔國際 工業設計作品國際屢屢獲獎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