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SIMI.希米老師
201509302pic000

      相信多數人都跟我一樣,雖然喜歡畫人物但卻討厭畫背景,但無奈的是,若要成就一幅好畫,背景是不可或缺的啊!然後這時才會開始後悔以前沒有好好練習景物的畫法T___T,其實整體來說畫圖的概念是相同的,大家只是缺乏對這個東西的理解以及純熟度而已,為了畫出好作品,就分一些愛與耐心給背景吧!

      上次我們針對樹叢做了色彩的研究,這次就來具體實踐,這邊使用的軟體是Photoshop,筆刷是最基本的柔邊圓型。很多同學常會問我使用的筆刷,然後總會得到很空虛的答案XDDD,因為我一向都使用最簡單的筆刷來作畫,偶爾會用到一些特殊筆刷做做效果,在Painter我也都只用輕柔噴槍,然後利用筆尖形狀來控制軟硬度而已。

201509302pic001

      雖說是柔邊圓型,但筆刷硬度是可以任意調整的,為了得到清晰的輪廓,在這邊把硬度調到大約80%左右,將間距降低可使筆觸較為順暢,反之則可營造粗糙的感覺。

201509302pic002 

接著畫出清晰的樹叢剪影,必要時可用橡皮擦修飾邊緣形狀,橡皮擦的硬度設定與筆刷差不多即可。

201509302pic003

將硬度調回到最柔的0%。

201509302pic004

將不透明度控制開啟,並降低到大約30%左右。

201509302pic005

然後開啟鎖定透明像素選項。

201509302pic006


就可以直接在原本的剪影色塊染上漸層了,在這邊將設定為受光的部分染上黃綠色,非受光部分則帶一點藍綠。

201509302pic007

接著開一個新圖層,設定為色彩增值(PT中為相乘),不透明度大約50~60%。使用色彩增值可使上方顏色與下方融合並變深,因此用在畫暗面上。

201509302pic008  


接著將筆刷硬度調回70~80%之間,描繪出整個樹叢的非受光面。先用滴管選擇底下畫好的樹叢剪影底色。(這邊使用photoshop的色相環外掛Coolorus)。

201509302pic009

 

然後將色相環往冷色轉至少60度以上,並降低顏色彩度即為暗面使用的色彩。

201509302pic0010
選色邏輯請見前篇 聯成電腦simi老師專欄:轉動吧--色相環!

     在畫大塊面積時我會將筆刷屬性的不透明度選項關閉,以免產生過多細碎筆觸,繪製陰影交界處一些葉片的輪廓層次時才會將不透明度選項開啟。

201509302pic0011


     如果擔心畫暗面時會超出樹叢的範圍時,可按著Ctrl鍵點一下圖層縮圖得到選取區,或是在圖層上按右鍵,選擇"建立剪裁遮色片"也可以讓顏色不會超出樹叢範圍。

201509302pic0012

 

       再開一個圖層設為色彩增值,不透明度50~60%,接著畫中塊的暗面。畫植物時最棘手的部分莫過於大量重複的葉片,畫起來感覺十分繁雜;但其實並不需要一片片的畫出每片葉子,這樣反而事倍功半。大家可將樹叢先分解為一圈圈的圓球,以幾何的概念去畫出暗面的層次。

201509302pic0013

如此一來,即使沒有畫出太繁瑣的細節,也能給人樹叢的感覺了,其實畫頭髮時也是相同的概念喔!

201509302pic0014

     然後再開一個圖層設為色彩增值,不透明度70~80%,畫更小塊的暗面。此時會較著重前方第一坨樹叢的層次,後面2坨會漸漸減少筆觸經營。一方面是前面的東西本就會比較清晰,二方面筆觸多且色彩鮮豔較能凸顯主體,我們在一個畫面中必須要分出主客關係,所以會有這樣的筆觸及用色差異。

201509302pic0015

      開一個新圖層設為覆蓋(PT中為重疊),並將不透明度調到30%上下繪製亮面。覆蓋也是會將上層顏色與下層融合,但呈現的效果是會變亮,所以我用來繪製亮面時使用,樹叢本身並不是像金屬一樣會有強烈反光的物件,所以不透明度降得較低。

201509302pic0016

左方的主光源用彩度較高的黃色,而右側的反光則是使用偏藍的藍綠色呈現。

201509302pic0017

      開一個新圖層設為覆蓋,不透明度維持在90~100之間,集中於受光面直接點出少許小亮面的葉片。
一筆畫出葉片形狀的重點是下筆不能太快,且需要有輕重之分。先用重筆觸畫出葉片較寬的地方,再慢慢提起來拉出尖頭,若拉得太快會使粗細變化過烈,就變得不像葉片了。

201509302pic0018201509302pic0019

      因為這次樹叢不只是人物身後的一片背景,必須為晉身為主角的他深入刻畫細節,讓葉片輪廓更清楚。小局部的暗塊可以使用對比更大的藍色來呈現,可避免死黑的感覺。

201509302pic0020


      基本細節都已完成,最後再用一個新的覆蓋圖層做氣氛色渲染,讓受光面的黃色更加明顯,也再次強調非受光面的冷色。由於覆蓋會使整體變亮,因此還會使用橡皮擦減去小暗面部分的顏色。

201509302pic0021     


      最後為了讓較遠處及下方的樹葉更加減弱,所以新增一個圖層並設為濾色,在想削減的部位加上明度高彩度低的灰藍色,濾色圖層可使整體明度提高、對比減弱,可使主客關係更加明顯。

201509302pic0022

    到這邊把樹叢完成啦!其實不論畫任何東西,我的流程都是差不多的:固有色>漸層渲染>暗面>亮面>細節>後製差別在於色塊構造形狀與分布的表現方式不同,所以對於物件的觀察以及分析才是最重要的,其他就是熟練度的掌控而已了。更多精采文章可至 Simi.希米老師Blog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simi老師專欄:轉動吧--色相環!

聯成電腦成功密技:牡丹新娘Painter教學

部落格painter學習記錄:未來的燈火!

聯成電腦分享: 進入遊戲國度,APP遊戲人才正夯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