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月鹿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聯成技術論壇與講師互動。

20150904pic00head  

 

    常常會有PS新手在畫圖時,把需要很平順的部份,畫得坑坑疤疤,卻百思不得其解。

18_118_2

      其實多半是筆刷設定勾選了不適合該表現方式的選項。如前篇所述,筆刷中的「不透明」調節,會很容易形成筆觸,因為人總不會每次下筆都在同一個位置,相對會在邊緣形成一圈一圈的漣漪狀筆觸。在寫實或特殊畫法時,這種筆觸很有味道,但在日式動漫風格時,就簡直災難了。以下做個比較:

18_318-4 開不透明的狀況

     只開不透明調節時和勾選不透明「筆的壓力」,因為是由重疊次數來形成濃度,很容易就畫出坑疤的效果。適合畫石頭、地面之類有複雜材質的部份。

18-5 開流量的狀況   

    只調節流量,並將流量的控制改為「筆的壓力」時候,靠自己手的出力輕重來調節濃度,所以畫出來的顏色可以很平滑。

18-6 間距

      請注意筆尖形狀下的間距,盡量設定在10%左右,請不要設定到超過25%,也不要開心的設成1%,這樣兩種極端值都會讓電繪功力和沒有一樣(當然也可以憑毅力解決一切……但是又何苦呢?)。
      另一點就是,如果一直畫不平,可以把硬度調低一點(熱鍵為SHIFT+[或SHIFT+],用慣[和]鍵在調筆刷大小的同學一定不陌生,用慣ALT+CTRL的同學就稍微記一下吧。)
      其實真的搞不懂的時候,就開一張空白新檔,用交叉比對的方式刷幾筆,一次只試一兩個設定,去比較什麼設定是什麼效果,並且記錄下來。
      這樣才真的能摸索出適合自己的筆刷設定值。建議同學可以多玩玩筆刷設定,因為很多繪圖軟體都有相對應的設定項,知道怎麼設定PS的筆刷,換到其他軟體也會很快就找到對應的調整。加上PS每幾年就會改版,有時候一些好用的東西會消失或者被拆成兩個部份,總不能每換一個版本,電繪功力就半廢了吧?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美感的培養

聯成電腦分享: 美編晉升設計師的決勝點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美術與編輯或企畫

聯成電腦月鹿老師專欄:遊戲美術的世界觀(一)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