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金匠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老師專版與講師互動。

論壇封面

  感謝文賓提供作品作為這次的教學範例。延續上回的主題<3DS MAX畢製最前線3:就是這個光就是這個光>透過燈光讓算圖變好看,這次匠哥的3DS MAX畢製最前線單元要介紹的是讓作品加分的一些貼圖修改技巧。

 

1.接縫

  文賓將美國隊長的UV拆成比較多塊,也因此比較容易產生接縫。不過這次的美國隊長貼圖主要是以純色色塊填色的方式畫的,其實修改起來很容易,只要將UV邊界外緣塗上相同的顏色就能處理了。

1

  因為修接縫時經常會將顏色塗出邊界一些,所以在拆UV時盡量讓各塊UV之間保留一些距離,這樣在修改時比較方便。

2

  除了直接以滴管吸取顏色和使用筆刷工具塗刷之外,也可以使用指尖工具來將顏色延伸到邊界外緣。

3

  當然,使用3DS MAX 2011以上的版本內建的Viewport Canvas來修補接縫,更加直覺也更加快速。

 

2.比例

  這次文賓製作的美國隊長,耳朵部分的比例稍微太大了點。Photoshop的圖層已經壓掉了,怎麼辦呢?其實處理起來很簡單的。

  美國隊長的帽子幾乎是以單色無紋理的方式繪製,我們只需要將耳朵部分的貼圖框選起來在原地複製貼上後,用自由變形等比例縮小,再將周圍塗成和帽子一樣的藍色就好了。

4

  用說的很簡單,匠哥帶你一個一個步驟做一次。

  首先用矩形選取畫面工具框選貼圖上其中一邊耳朵的部分,然後按下鍵盤Ctrl+J,達成原地複製貼上的效果。

5

  此時已新增了一個圖層,這個圖層裡就是原地複製貼上的耳朵,即刻再按下Ctrl+T,開始自由變形,按著Shift鍵拖拉變形框的四角,可以做等比例的縮放。是否要等比例縮放,依照每個模型不同的需求而定囉。按著Ctrl拉四角可以調整透視比例。

  調整到合適的大小之後,我們向上新增一個圖層,然後用選到筆刷工具,筆刷選擇預設的柔邊筆刷,筆刷硬度0。

6

  按Alt鍵以滴管吸取帽子的顏色,再以合適的透明度把耳朵周圍的顏色過渡區域塗到看不出痕跡。這樣就完成一隻耳朵的修改囉。

  另一邊的耳朵修改方式相同,好在我們已經保留了一邊耳朵原地複製貼上產生的圖層。

  選到這個圖層,直接按下Ctrl+J,耳朵的圖層又複製了一個。

7  

  按下Ctrl+T自由變形,再按下滑鼠右鍵選到水平翻轉,再移動到另一邊耳朵應該在的位置,這樣兩邊耳朵大小就接近囉。

  同樣的,將周圍用帽子的藍色修補就能完成修改囉。

8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 打造好萊塢頂級動畫人才

聯成電腦分享: 腳色經濟新顯學  動漫插畫設計師大發創意財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畢製最前線─簡單可愛小QQ盒子娃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畢製最前線2─畫貼貼貼畫貼圖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S MAX貼圖五影─明暗繪製技巧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