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Andy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聯成技術論壇與講師互動。 

20141027pic006

      大家好,我是Andy,這次要示範的主題是:素顏,使用的筆刷是(噴槍/數位噴槍)+(混色筆/只加水)。首先先用(噴槍/數位噴槍),並且在(筆刷控制面板的筆尖剖面圖)選擇硬邊的筆刷,先用淺灰藍色畫出背景漸層的效果,再將人物五官位置與臉型稍微定位出來,如下圖所示。

20141027pic000


      再來將人物輪廓線明確畫出,此時方可決定構圖的位置與大小,構圖通常會將焦點放置於黃金分割線上,也就是畫面垂直分三等份,水平分三等份,將會於畫面交叉出4個點,這4個點即是黃金分割線的交叉點,也就是畫面焦點部位,以此畫面為例,黃金交叉點即是落在左邊眼睛,左邊是以觀眾的角度來看。

20141027pic001

      接著再畫出更細微的光影,預設光影是從右上來的,因此暗部落在左邊,此階段五官位置已明確畫出,同時立體感也大致分佈完成。

20141027pic002


      再來畫出頭髮的面積與陰影,同時畫出衣服的造型與皺摺,以及鎖骨的立體感,鎖骨的形狀如同一根圓柱,因此可用圓柱的立體概念來繪製鎖骨。 

20141027pic003


      再來繼續增加頭髮的細節,首先是先增加髮流的方向,髮流就是頭髮伸展的方向,此時是拉綁到後腦上方,下方則是綁成辮子,同時畫出耳朵的立體感,有耳垂,耳廓,耳內凹洞等,耳朵不宜畫得太深或是對比太強,因為畫面的重點不是在耳朵,而是在眼睛,也就是落在黃金分割線上的4個交叉點,同時也表示左邊臉部,也是畫面重點位置。

20141027pic004

     因此最後階段是強調眼睛與五官明暗的立體感,所以需要弱化其他部位,弱化的方法即是畫淡,讓那些不是重點的部位,用背景色輕輕地刷上去,使其那些部位接近背景色,也就會有變淡弱化的效果,並再加深眼睛睫毛的深度,使睫毛成為畫面中最黑的部位,也就能成為畫面的焦點,完成啦,謝謝觀賞,下次再見。

20141027pic005

2014.10.28發表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 行動市場崛起,遊戲設計人才炙手可熱 

聯成電腦Andy老師專欄:Painter2015-飄的一霎那。

聯成電腦Andy老師專欄:Painter密技-觀音座蓮

聯成電腦Andy老師專欄:painter密技分享-咒術師(上)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