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蔡孟翰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駐站專欄與講師互動。

2014060400000

      在製作一些爆破動畫時,總希望物件的斷面可以自然一些,但往往在製作時,花掉不少時間,這次我們將利用ProCutter快速的製作斷面,並可以利用於製作不規則的地型。

 20140604pic000
1.繪製Box,這次我們繪製一個柱子來切割,當然,你也可以繪製牆面,或是地面。

20140604pic00120140604pic002

2.接下來,繪製Plane置於柱子中間,和柱子干涉。

20140604pic00320140604pic004

為了讓Plane有不規則的起伏,Length Segs=20, Width Segs=20。如果沒有設定這些分段數,那等一下就沒法作出複製的斷面了。


3.為Plane加入Noise Modifer, 增加Z軸的強度。再將Noise Scale值縮小,這樣就能見到亂數變形了。這邊,如果勾選了Fractal分形,將會得到更多的細節喔。

20140604pic00520140604pic006


將Scale=60,勾選Fractal分形,當然,如果想要更多的細節,可以將Iterations值也上升,這樣會得到更多的細節,但面數也會隨之增加。
Strength強度欄中,Z的強度,當然,也可以增加x軸向和y軸向的值。

20140604pic007

完成後,作任意軸向的轉動,增加一些效果。(記住,要完全貫穿box喔。


4.Shift不放,垂直向下複製copy, 並任意旋轉,這樣,我們可以作另一次的切割。
20140604pic00820140604pic009
更Seed亂數,這樣就可以造成另一個不規則曲面了。


5.選取Plane01, 到Creat面板,下拉選單選取 Compound Objects複合物件中,選取ProCutter按鈕。

20140604pic014  

選取ProCutter後,下方-Cutter Picking Parameters捲簾中,選取Pick Stock Objects, 拾取本體物件,下方,勾起Stock Outside Cutter及Stock Inside Cutter意思是說,在本體切的要切割,本體內的也切割。之後,就點選Box, 這樣,就能完成第一次的剪切了。

20140604pic011

6.接上來,要完成第二次剪切,這次由於已完成了先前的切割,所以,切割的方法就不同了。
這次,我們選取Pick Cutter Object按鈕,接著,選取Plane02. 這樣大家就了解了,我們可以這樣反覆的剪切,直到完成我們想要的造型為止。之後,再有要切割的面,就如6步驟一樣,選取Pick Cutter Object ,再選切割面。

7.剛成切割後,選取Box001, 加入Edit poly Modifier, 選-Element元素項目,就可以分別選取切面,並分離或刪除。

20140604pic01220140604pic013   

2014.06.11發表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 台灣軟實力驚豔國際 工業設計作品國際屢屢獲獎

聯成電腦分享: 業界名師引領 教你設計有故事的房子

延聯成電腦孟翰老師專欄:利用Tiles製作亂數拼貼的板岩牆!

聯成電腦孟翰老師專欄:利用mcloth製作衣服、布料模型!

聯成電腦孟翰老師專欄:3Ds Max-2014 Perspective Match讓模型無縫接合到實景中!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