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小邱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小邱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未命名10033  

       在3dsMAX的VRay渲染器下,使用Daylight(日光系統),可與VRay物理相機配合,也可調整出像是沙塵暴的天空。
1.建立一個場景,並貼上材質。

 

VRaySun (1)
2.請先到進階彩現設定視窗(F10),確認渲染器已經改為VRay渲染器。

VRaySun (2)
3.建立一個Daylight(日光系統)。

VRaySun (3)
4.到修改面板,把Sunlight設為【VRaySun】,把Skylight設為【Skylight】。切換至Manual手動模式來調整Daylight位置。

VRaySun (4)
5.設定VRaySun的時候會跳出一個視窗,點擊【是】,自動增加VRay物理天空。

VRaySun (5)
6.按下數字8開啟環境設定,已經增加一個VRay物理天空。

VRaySun (6)
7.分別在上視圖與左視圖,把Daylight調整到適當位置。

VRaySun (7)VRaySun (8)
8.調整到適當的視角並彩現,此時畫面很亮。

VRaySun (9)

9.此處有兩種方式可以解決。第一個,切換到上視圖,建立一台VRayPhysicalCamera(VRay物理相機)。

VRaySun (10)

10.切換到前視圖,把相機往上移動。

VRaySun (11)

  
11.點擊右鍵,選擇Select CameraTarget,可以選取到相機的目標點。

VRaySun (12)
12.將相機的目標點往上移動。

VRaySun (13)
13.切換到相機視角(C),調整視角並彩現。在相機視角彩現,畫面就不會太亮。

VRaySun (14)
14.第二個方式,可以調降太陽強度。先按下P鍵離開相機視角,選取Daylight,到修改面板,把Intensity強度修改為0.02,使太陽強度下降,彩現如下圖。

VRaySun (15)VRaySun (16)
15.調整turbifity(混濁度)為10,天空會變得很混濁,像是沙塵暴來臨一樣。

VRaySun (17)VRaySun (18)  
16.把ozone(臭氧層)調高為1,臭氧層較厚,牆壁顏色較深。

VRaySun (19)VRaySun (20)

     以上是VRaySun太陽的幾個重要參數,當然,太陽的位置也會影響到光影的角度喔!可以從不同的視角測試渲染效果!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3ds  max分享-小木屋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3ds Max分享-快速建立襯衫與褲子模型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3ds MAX教學-粒子系統-Snow(雪)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