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蔡孟翰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駐站專欄與講師互動。

245

1.繪製box,尺寸:Length=45, Width=30, Height=15。

220


2.加入edit poly modifier, 方便我們編輯盒子的造型。
選取-polygon項目,選取前方的面,Delete刪除。

221

選取全部的面,Extrude右側setting,作出厚1.8的擠出。

222

-vertex項目中,框選前方的頂點,後移,就完成造型的編輯了。

223 
3.右鍵>Move Transform Type-in 上移55cm,將模型上移55公分。

226

4.在造型中,繪製box作為分子產生的位置,個部分,不用完全對位,就在空間中,繪製box,兩側略微內縮,避免水分子向兩側溢出。

227

5.加入空間力場Space warp Creat 面版,倒數第二圖示,空間立場中,加入Gravity重力,Deflector項目中,選取Deflector阻抗。

228229 

6.加入Particle system中的Pcloud。

231

編輯面板中,object based Emiter指定造型中,選取Pick Object按鈕,並指向預設的分子產生物件。Viewport Display中,選取Mesh這樣,我們工作中,才能預覽效果。

232

-Particle Generation捲簾中,勾選Use Rate使用繁殖率來控制分子數量,初始每殖率可以只設200,之後再增加,避免電腦無法承受,另外,下方的開始時間,設為-100,這樣分子就在100影格前就已產生,這樣才會在動畫一開始就有分子。結速時間設為100,每分子的生命周期Life=100. 在分子產生後,100影格就會消失。

233

7.工具列中第三個圖示,挷定分子系統到Gravity及Deflector上(直接從fill圖示,拖曳到Gravity及Deflector上。

234

選取Gravity圖示,設定強度Strength=0.5, Decay衰減=0.03 
Deflector設定反彈Bounce=0.2, 變異=30, 混亂=30, 摩擦力Friction=10, 繼承Inherit Vel=10 來調整動畫的亂數。

236235


8.選取Pcloud編輯修改器上,更改繁殖率及產生時間、生命周期。

237238

9.更改分子顯示的類型及動態模糊。

在-Particle Type捲簾中,設定為標準的分子,類型選Tetra四方錐,並在-Rotation and Collection旋轉及碰撞捲簾中,開啟依運動方向模糊。強度為150,這樣分子就拉長如水簾了。

246240

241 


10.選取出水口的box,右鍵>Object Properties物件屬性,將visible to camera選項將消勾選,這樣,該物件在render時,將不會顯現。

243

244    

11.Shift+Q 渲染。

245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孟翰講師專欄:利用Objece Paint建立草堆。

聯成電腦孟翰老師專欄:利用Tiles製作亂數拼貼的板岩牆!

聯成電腦孟翰老師專欄:利用mcloth製作衣服、布料模型!

聯成電腦小邱3ds Max專欄:用晶格修改器(Lattice)製作玻璃帷幕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