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小邱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小邱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Fresnel非涅爾 (19)  

 

 

      3ds MAX軟體的VRay渲染器非常強大,稍微渲染就可以很漂亮,若再加上些許的技巧幫忙,更可以渲染出接近真實材質表現的效果圖。

這次的3dsMAX主題為:
一、使用Diffuse(漫射)菲涅爾,來製作柔軟毛絨絨的沙發。
二、並使用Reflection(反射)菲涅爾,製作真實的木地板。

一開始的準備工作,VRAY場景需先設定:
1.開啟進階彩現設定,打開【Force back face culling】選項打勾。
Fresnel非涅爾 (1)  

2.把全部模型給與一個VRayMtl材質,並將場景彩現如下圖。
Fresnel非涅爾 (2)

3.將【ON】選項打勾,打開GI。
4.然後把一次與二次反彈設定為【Irradiance map】和【Light cache】。
5.把Irradiance map的程度設為【Low】,HSph. subdivs設為30,降低數值。
Fresnel非涅爾 (3)

6.把Light cache的Subdivs設為200。
Fresnel非涅爾 (4)


製作毛絨絨沙發材質:
1. 首先選用新的材質球,使用VRayMtl材質。在Diffuse右邊的小方格使用【Falloff】貼圖。
Fresnel非涅爾 (5)

2. 調整Falloff的兩種顏色,明暗度稍微往內調。
3. 並把類型改為【Fresnel(菲涅爾)】。
Fresnel非涅爾 (6)  

4.回到上一層,調整反射程度為深灰色,反射稍微下降一些。
5.點擊【L】的按鈕後,設定【Hilight glossiness】高光值為0.25,光源較擴散。【Relf. glossiness】設為0.9,稍微模糊。
Fresnel非涅爾 (7)

6.把Bump凸紋的圖片設為【Cellular】貼圖,會有毛絨絨的感覺。
Fresnel非涅爾 (8)

7.並把Size數值調小。
Fresnel非涅爾 (9)

8.將材質指定給沙發並彩現。
Fresnel非涅爾 (10)


製作木地板材質:
1. 選用新的材質球,使用VRayMtl材質。在Diffuse右邊的小方格使用木地板貼圖。
Fresnel非涅爾 (11)Fresnel非涅爾 (15)  

2.把Diffuse欄位的貼圖直接拖曳給Bump欄位,增加凸紋,並將凸紋值下降至15。
Fresnel非涅爾 (12)

3.調整反射程度為深灰色,反射稍微下降一些。
4.點擊【L】的按鈕後,設定【Hilight glossiness】高光值為0.85,光源稍微擴散。【Relf. glossiness】設為0.9,一些些模糊。
Fresnel非涅爾 (13)

5.在Reflect右邊的小方格使用【Falloff】貼圖。
Fresnel非涅爾 (14)

6.調整Falloff的兩種顏色,明暗度稍微往內調。
7.並把類型改為【Fresnel(菲涅爾)】。
Fresnel非涅爾 (15)  

8.彩現後如下圖。
Fresnel非涅爾 (16)

9.在Environment欄位使用【Output】貼圖。
Fresnel非涅爾 (17)

10.然後將【Output Amount】強度調為2。
Fresnel非涅爾 (18)

11.彩現後如下圖。
Fresnel非涅爾 (19)


只要使用3dsMAX的漫射、反射菲涅爾的這兩種技巧,以後只要遇到類似的材質,皆可這樣使用喔!你也可以彩現出真實的效果圖!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3ds MAX教學-粒子系統-Snow(雪)

聯成電腦小邱3ds Max專欄:用晶格修改器(Lattice)製作玻璃帷幕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Hair and fur修改器製造毛髮效果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