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秩維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秩維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輓歌

      用電腦當作作畫工具的時候,我認為對於初學要邁入進階的學習者而言,首先要面對的課題是,怎麼樣才能讓自己的作品看來不要太過「電腦化」,從另外一個角度切入,也就是怎樣才能為作品增添傳統手繪的「畫味」,為了做到這一點,該做的事情其實有很多,其中一項就是質感的經營。

     畫面的質感,對於作品來說是十分重要的,有些筆刷如噴槍,雖然筆觸輕柔易於操控,但卻也因為筆觸柔,若想在畫面上製造些粗獷的筆觸,那噴槍也許就沒那麼適合了,此時,紋路明顯的筆刷,如粉彩炭筆類的筆刷,配合紙張的運用,就非常適合做表面起伏較為明顯的質感,但預設的紙張有限,該如何自己製作紙張呢?以下就跟大家來分享自製紙張的步驟過程,希望大家好好吸收。

1.按Ctrl+A先將想用的紙張全選起來。
1

2.開啟紙張視窗。
2

3.按右上角選單中的「擷取紙張」,並輸入紙張名稱。
3  

4.完成後,就能使用該紙張的質感作畫了,但請記得,必須是紋路相關的筆刷才能使用紙張。

4

下面這張是我在這次個人的教學書《詩迷幻繪》中的範例《黃昏時分的輓歌》。
黃昏時分的輓歌

其中,怪物身上的質感就是靠Painter的紙張紋路功能營造出來的,希望對大家有所收穫。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秩維老師專欄:白泡泡、幼綿綿的娃娃臉之混色教學!
聯成電腦秩維老師專欄:享受夏日午後的小小幸福─小說封面繪製過程
聯成電腦秩維老師好評價專欄:Photoshop CG繪製--《入侵》繪製過程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