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金匠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老師專版與講師互動。

 

圖7  

      上回介紹的真實皮膚貼圖,是應用素材圖片拼貼製作貼圖的技巧。匠哥這次再放送一個繪製貼圖的秘技,讓同學在製作繪畫感貼圖或拼貼素材時更有方向。Render Surface Map是3ds Max內建的一項貼圖生成工具。它可以依照模型表面的凹凸與佈線狀況來運算出具有明暗對比的貼圖,依照運算獲得的灰階圖,可以當作繪製光影的參考,也可以用來疊加貼圖的紋理。話不多說,我們馬上來看看吧。

     首先,在3ds Max開啟模型檔案,確認模型的屬性為Editable Poly。因為Render Surface Map這項功能只支援Editable Poly使用,其他屬性或有堆疊編輯指令的模型都無法套用。接著就打開Render Surface Map吧。

圖1  

 

     第二步,調整貼圖尺寸,其他維持預設即可。電腦硬體還行的話,那就4096吧。分別點下Cavity Map、SubSurface Map、Occlusion Map,並將算出的圖存檔。我們可以將這三種貼圖和使用Mentalray算出的AO貼圖做個比較:(為了方便同學們看到貼圖的細節,匠哥將3ds Max裡的材質球Self-Illumination開到100,相當於Flat color的效果)。

圖2
     

      Cavity Map在業界的術語就是CV貼圖,中文翻成「空腔貼圖」,這張貼圖承載的是模型上凹凸的細節紋理,凹的部分呈現黑色,凸的部分白色,模型本身凹凸的變化越多,CV貼圖也就越豐富。
圖3
   

      SubSurface Map所產生的效果,就是江湖上聞名遐邇的SS Shader,傳說中的3S。中文翻成「子曲面貼圖」,不過字面上的意義有點不靠譜,其實這樣的貼圖是用來表現半透明感和透光感。模型厚度較薄的位置會呈現白色、較厚的位置呈現黑色。就一般常見的軟體而言,幾乎只有3ds max有生成這張貼圖的功能。

圖4
     

       Occlusion Map是模型自體的「遮蔽貼圖」,與AO「環境遮蔽貼圖」有所不同,2011才加入Max的Occlusion Map不考慮所有環境的影響,產生的細節比AO更多,不過AO的色彩較為柔和,主次感也較為明確。

圖5  


       介紹完了,快點來看看匠哥今天玩甚麼把戲吧。打開Photoshop,將這些圖疊起來:
圖6
1‧CV擺在底層,混和模式:正常,不透明度:100
2‧SS擺在CV上方層,混和模式:濾色,不透明度:100
3‧Occlusion Map擺在SS上方層,混和模式:色彩增值,不透明度:100
4‧AO擺在Occlusion Map上方層,混和模式:色彩增值,不透明度:100

 

圖7
5‧顏色[R217 G175 B153]在AO上方層,混和模式:正常,不透明度:65
6‧亮度對比[亮度-26對比-36]在顏色[R217 G175 B153]上方層,混和模式:色彩增值,不透明度:100
7‧色相飽和度[上色,色相28飽和度27明亮-14]在亮度對比[亮度-26對比-36]上方層,混和模式:色彩增值,不透明度:100
8‧顏色[R253 G91 B0]在色相飽和度[上色,色相28飽和度27明亮-14]上方層以CV為遮色片,混和模式:濾色,不透明度:15
9‧顏色[R253 G91 B0]在顏色[R253 G91 B0]上方層,混和模式:濾色,不透明度:10

 

圖8
      當然這樣的混色只是製作一個可供參考的底色,效果不可能十全十美的,仍然必須再畫上幾筆(直接使用3ds Max內建的Viewport Canvas繼續繪製是個不錯的選擇);混色的方式也是case by case因需求或因人而異,不過直接把匠哥這個混色方式當成公式,再依效果修改也是行的喔。有了這樣的底色為基礎,繼續把貼圖畫完是不是輕鬆多了呢。

 

圖9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專欄:3d max 密技~Freeform 快速建模技巧 

聯成電腦講師專欄:可動作機器人小品設計! 

聯成電腦金匠老師好評價專欄:3d max 卡哇依 可愛森林小屋

 

匠哥出品:
建模教學與作品
*匠哥巴克斯人建模法-Head-蘿帕莉小萌頭
*匠哥巴克斯人建模法-Body(1)
*匠哥巴克斯人建模法-Body(2)巴克斯男
*匠哥巴克斯人建模法-Body(3)巴克斯女
*匠哥巴克斯人建模法-Hand
*匠哥2012年度貢品-原創角色女劍士
*【3DS_MAX】寫實人物~
*【3DS_MAX3D仿2D~3D場景建模
*匠哥2013首發貢品-哆啦A
建模小品
*匠哥練功夫_手拉寫實頭
*給琥珀的""娃娃
*貼圖層次感示範
*匠哥巴克斯人2.0??
Zbrush小品
*颱風天我也來露一手
*關於美的修練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