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小邱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小邱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3ds Max軟體中有 mental 與 預設的渲染器,簡易的場景使用mental渲染器就足以應付,但若想要彩現出更漂亮且真實的效果圖,則可安裝V-Ray渲染器,有各種材質與特殊效果可供使用。

     除了VRay for 3ds Max,還有Maya、Sketchup、Rhino軟體也都有Vray插件可供安裝,可以用於建築、室內、動畫等多個領域。下面將使用VRay的一般材質:VRayMtl,來做VRay渲染的基礎教學。

1.建立兩個茶壺,作為V-Ray材質的測試模型。

 

2.建立一個地面,幫助反射與折射。 

  

3.開啟材質編輯器,建立兩個材質球,使用【VRayMtl】材質,變換【Diffuse(漫射)】的顏色。 

  

4.將材質球分別給予兩個茶壺。

  

5.建立【VRayLight】燈光。 

  

6.由前視圖建立。 

  

7.使燈光照向茶壺。 

  

8.將【Multiplier】強度設為5,值越大強度越強。

9.將【Double-sided】選項打勾,燈光會往雙向照射。 

10.將【Invisible】選項打勾,彩現時不會看見燈光。 

   

11.彩現後如下圖。 

 

12.開啟材質編輯器,分別將兩個材質球的【Reflection(反射)】的顏色設為灰色與白色並彩現。顏色越白反射越強。

 

13.將Refl. Glossiness(模糊反射)設為0.8,值越小越模糊,彩現速度越慢。 

  

14.先將反射層的顏色調回黑色,表示不會反射。 

  

15.將兩個材質球的【Refraction(折射)】的顏色設為灰色與白色並彩現。顏色越白折射越強。 

 

 16.改變【Fog color】顏色,可設定折射顏色。 

  

以上是VRay最常使用的Diffuse(漫射)、Reflection(反射)與Refraction(折射)三種設定,配合不同的數值,便可以呈現出不同物品的外觀材質,是非常重要的學習VRay的基礎。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講師專欄:透過AutoCad繪製3D螺絲模型!  

聯成電腦講師專欄:遊戲機NDSL草模設計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3ds Max分享~可渲染線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