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小邱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小邱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使用3ds Max軟體建立模型時,不論是場景中的雜草、樹叢,或是遊戲動畫中的公仔頭髮、毛茸茸的動物,都會需要用到這項重要的【Hair and Fur (WSM)】毛髮修改器。

 

下面將使用3ds Max軟體建立「掃把」與「頭髮」兩物件做示範。

1.首先,建立一方塊,來做掃把。

 

2.轉為Editable Poly後,利用比例做出梯形塊狀。

 

3.建立一圓柱作為掃把的手把。

 

4.選取梯形塊,加入【Hair and Fur (WSM)】修改器。

 

5.切換至Polygon(面)的子層級,選取掃把底部的面。

 

6.點擊【Update Selection】,更新所選取。

 

7.完成圖。

 


 

接下來,介紹如何建立人物頭髮。

1.建立一球體。

 

2.加入【Hair and Fur (WSM)】修改器來長出毛髮。

 

3.切換至Polygon(面)的子層級,選取要長出頭髮的面。

 

4.點擊【Update Selection】,更新所選取。

 

5.點擊【Finish Styling】,對頭髮的外觀做細部修飾。

 

6.點擊【 】,使用刷子來梳理頭髮。(小提醒:使用【 】則可以剪頭髮。)

7.點擊【 】,順著毛髮梳理。

 

8.按住滑鼠左鍵將頭髮往後梳。

 

9.梳理完成。

 

10.點擊【 】,調整毛髮比例。

 

11.將頭髮往右梳,就可以增加毛髮長度。

 

加入【Hair and Fur (WSM)】修改器後,只要使用修改面板的Styling的【 】功能,就可以對胡亂生長的毛髮進行梳理,非常的方便。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分享: 台灣軟實力驚豔國際  工業設計作品國際屢屢獲獎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AutoCAD分享─玻璃屋流程

聯成電腦拓也講師專欄:3DsMAX 空間扭曲中的Conform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