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BO2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BO2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虛實構圖的應用範圍其實相當廣泛,除了可以幫文章配圖,更可以運用在書封設計。

       本次範例我們來做一個假想案件的處理,假設某出版社有一本書的書封要發外稿,書名叫fireman,出版社要求書封插畫要處理成封面跨封底,假想狀況是,恰好接案的繪者正在磨練期(也就是螢幕前的你或者是他),對於painter工具使用略懂一二但還沒融會貫通,光影邏輯知道一些但還是有些霧煞煞,人物描繪課堂上畫過幾次但掌控度還有待加強,整體畫面氛圍營造做過幾次但經驗不很夠,像這種狀況,到底要怎麼接下這個案子??來,試著跟我做做看囉!

       首先我們要了解完稿的規格,一般坊間小說常見的尺寸為15公分x21公分,若將書攤開,封面+封底就是30公分x21公分,這是裁切後的尺寸(不含出血邊)由於我們今天是模擬印刷好並且經過裁切後的書封效果,所以我們設定的尺寸就先不加上出血邊(若要含出血邊,請四邊各加至少3mm)

 

      由於我們還只是業餘的插畫初學者,要憑空畫出一個角色可能難度有點高,借用知名影星的五官位置來作畫可以是一個不錯的解決方案, 我在網路上找到了好萊塢巨星裘德洛的照片當範本,將照片置入檔案,並將照片圖層透明度調低, 新增一個陰影對應圖層準備描繪五官位置的草圖。

 

使用鉛筆的覆蓋鉛筆,淡淡地將角色五官輪廓描下, (再強調一次,我們只是借用裘德洛的五官位置,不是要照著照片的樣子重畫一個裘德洛喔!)

 

草圖畫好後就把照片關閉或刪除,接著新增一個灰底圖層充當臉部的中間色調。

 

新增一個陰影對應圖層,使用覆蓋鉛筆處理陰影。

 

新增一個濾光圖層,使用覆蓋鉛筆處理亮面。

 

亮面的處理很容易失控,請慢慢淡淡依序處理。

 

亮面跟陰影都處理好了,接著用減法神功來加強對比,(減法神功=新增一個陰影對應圖層,用填色罐倒入淺灰,用橡皮擦的橡皮擦將受光面淡淡的再擦一遍,可以快速加畫面的層次與對比提升)。

 

五官部分的細節換用覆蓋鉛筆加強一下。

 

現在人物的灰階部分完成,但我們要來假設這張灰階人物處理的結果是失敗的,臉歪嘴斜無法完整使用在書封上,因此,立馬來發揮虛實構圖的威力!!換用油墨的粗糙噴槍,利用噴灑的墨點遮住臉部至少三分之一區域。

 

左方沒有被噴到的地方,以及右邊臉部的外型曲線,都換用向量筆的平頭色彩塗滿。

 

新增一個圖層,將後方腦殼內側的區塊畫出。

 

腦殼內側也會有光影反映,記得處理一下。

 

繼續強化破碎感。

 

耳朵也加上吧!感覺像是炸射般飛離頭部!

 

利用特效的發光筆刷加入火焰效果!

 

持續加強火焰燃燒的感覺。

 

最後,加上一點文字編排。

 

搭朗~一幅充滿虛與實而且跟裘德洛完全不搭嘎的作品就輕鬆完成囉!

虛實與燃燒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BO2老師專欄:Painter快速上手 漸層向量筆的妙用 

聯成電腦BO2講師專欄:猛爆性拼布娃娃PT教學(上) 

聯成電腦BO2講師專欄:產品化教學 

聯成電腦分享: 美編晉升設計師的決勝點 

聯成電腦BO2講師專欄:Painter構圖技巧!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