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邱國祿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邱國祿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image029 image030 image031  

 上次介紹過如何使用3ds Max FFD free-form deformation 自由變型工具,或許學會覺得這只是一個難登大雅之堂的簡單工具,現在我透過一個簡單的教學來讓同學們知道如何來使用這項神奇的工具喔。


這項教學只要是上我的課,我都會讓同學們練習,一方面可以熟悉Max的基本操作,一方面也可以調整自己學習Max的方向。在此我就使用FFD這項工具來做憤怒鳥。首先要收集憤怒鳥的相關圖片,並將圖片貼在Max視窗當作參考圖,這樣做出來的形狀才會精準。

image001 image002 image003  
(圖/Rovio)

貼參考圖的方法之前有介紹過了喔!
http://expert。lccnet。com。tw/zone/thread-61556-1-1。html
image004   

現在要剛學Max的同學只用一個物件作出憤怒鳥,那真的是有點難度,但剛學Max的同學都會做基本物件中的方體或是圓球之類的物件,那我們就用已經會的工具做就好了。我們先觀察一下憤怒鳥,他的頭部可以用一顆圓球做,眼睛也是,眉毛可以用方塊做。

所以我先用我們已經會的基本物件把目前我們可以做得先做出來喔。
使用圓球先把頭部;眼眶;眼球;瞳孔;嘴巴做出來,眉毛再用盒子做就可以了。
image005  

然後打開材質編輯器,分別給它顏色,當初物件分開做就是為了給它各別的顏色。
image006  

現在再觀察一下我們所做的憤怒鳥,我們可以看到眼睛跟嘴巴在側面的地方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image007  

從參考圖片中我們得知憤怒鳥的眼睛是扁的,所以我們到側視圖,使用縮放工具將它壓扁,並移動主組合一下。嘴巴是尖的,所以也使用擁縮放工具拉長一下。
image008  

image009  
然後將眼睛移到貼平頭部,現在看起來就更像一些了喔!
image010  

到目前為止,只要是剛學Max的同學都做得出來,跟真實的憤怒鳥也有一定相似程度,接下來我們就要使用FFD讓它變得更像了。


()頭部的製作

先從頭部做起,我們發現圖片中,憤怒鳥上半段比較尖,腹部比較圓,這是我們用縮放工具所做不到的。
(Alt+x物件半透明顯示http://expert。lccnet。com。tw/zone/thread-59759-1-1。html)
image011  

所以我們給它一個FFD3x3x3工具
image012  

image013  

接著使用之前教過的方法,進入可控點模式,調整頭型正面及側面,這樣形狀就會更正確了。(3ds Max FFD與Maya Lattice建模http://expert。lccnet。com。tw/zone/thread-62352-1-1。html)
image014  

image015  

()嘴部的製作
以同樣的方法調整一下嘴型
image016

image017  


)眼睛的製作(

接下來就調整眼睛,由於眼睛是由眼眶;眼球及瞳孔三個物件所組成的,所以我們先將它Group群組,接下來會比較好調整,不致於物件被分散。
image018  

眼睛可以先使用FFD2x2x2試試看,不行的時候再改以FFD3x3x3調整就好了。
先調整前視圖的形狀。
image019  

接下來再調整側視圖的形狀,這時只要調整可控點Control Point的深度方向,直到眼球與頭部的面切齊即可。
image020  

另一邊的眼睛使用鏡射複製就有了喔!!
image021  

()眉毛的製作

選眉毛,然後到Modify幫長度跟寬度增加一些節面,物件沒有節面的話,FFD是無法對物件起作用的喔。
image022  

然後增加一個FFD3x3x3工具,再使用可控點調整出正面及側面的形狀。
image023  

然後鏡射一下做好的眉毛,這樣看起來是不是越來越像了。
image024  

()其它部位的製作

頭冠跟尾巴也可以用相同的方法做出來喔!
先用圓球做出頭冠的基本的形狀。
image025  

image026
使用FFD3x3x3做造型
image027   

如果一次無法做到,那可以再加一次FFD喔!
image028

image029  

尾巴的做法也是一樣的

image030  
做到這裡相似度就已經很高了喔!!
image031  

但是…………………………同學一定要抱著永遠都還可以更好的態度這樣才會不斷的進步

我們可以把嘴巴複製出來,分別做出上下喙
image032 image033  

分開做出了會更精緻外,以後嘴巴還可以打開喔!
image034  

由於頭部有兩種顏色,所以我們也可以將這兩層分開做,然後再組合起來。
image035  

image036  image037  
image038  

透過FFD這個簡單的工具,我們就可以做出一隻完整度還不錯的憤怒鳥了

有很多同學覺得做不出來,做不到是因為學到的工具還不夠多,這時我希望大家仔細的思考一個問題,工具是真的學得不夠多,還是你沒有使用你的創意把它發揮出來,很多同學上了一年卻連這隻憤怒鳥都做不出來,有些同學學到FFD這樣工具以後連複雜的黏土人都做出來了,這問題在哪裡真的需要大家好好的思考一下了喔!

以下是最近同學作品,大家參考一下喔!!

suwachichi同學作品
image039

image040

image041  
林同學作品
image042  

姜同學作品

image043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邱國祿老師專欄:3ds Max參考底圖製作

 聯成電腦邱國祿老師專欄:3d Max常見問題(三)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