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小邱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歡迎點選此連結,前往小邱老師版與講師互動。

image015

 

 

       每款軟體有不同擅長的領域,在講求效率與品質的現代,不同工具必須用在適合的地方,3ds Max適合建立3D模型,AutoCAD則適合繪製2D圖面,所以將AutoCAD的室內平面圖匯入3ds Max來建立3D模型,或是將3ds Max設計完的產品匯入AutoCAD來做工程圖,都是很常使用的技巧。接下來使用簡單的室內模型範例,來製作平面圖與立面圖,完成後如下圖。
image001  
首先,開啟3ds Max,將模型繪製完畢。
小提醒:若有模型移動複製時,模式是選instance的話,不會被匯出,只看的到複製時模式為copy的物件。
image002  

點擊左上角【 image003】圖示Export(匯出)】Export(匯出)】,輸入檔名後,點擊【Save】儲存.SAT檔。
image004   

跳出一視窗,打勾來選取匯出的類別,點擊【OK】。
image005  

出現此視窗,表示匯出成功。
image006  

開啟AutoCAD,輸入【Acisin】並按下 Enter 鍵執行,找到剛儲存的.SAT檔並匯入。
image007  

利用移動,將模型遠離原點,之後才不會跟投影圖混在一起,不方便選取。
image008  

至【配置1】頁籤,滑鼠左鍵點擊視埠框兩下,視埠框由細框變粗框,表示進入編輯模式。
image009  

改變至室內立面圖視角來投影立面圖,在這裡是前視圖。
image010  

輸入【Solprof】並按下 Enter 鍵執行,選取所有物件並按下 Enter 鍵。
image011  

出現選項,皆選擇【是】,按下 Enter 鍵至結束。
image012  image013  image014  
     
回到【模型】頁籤,可發現已投影出立面圖,且投影出物件自動變為圖塊。
image015  

同理,若是要將產品投影出三視圖,就轉至各個視角,並使用【Solprof】指令分別投影各個視角的圖,就能做出三視圖。
image016  

再利用3D旋轉指令,將各個視圖旋轉至同一個平面上,完成三視圖。

1 (17)  

3D模型匯入AutoCAD投影為平面時,時常要將投影時增加的重疊線刪除,減少電腦佔據的記憶體空間,增加軟體執行速度,以下將講解如何使用【Overkill】指令刪除重疊線。

首先,使用【Explode(爆炸)】指令將所有圖塊分解。分解後會變成雲形線。
image017

使用【Pedit】指令,點擊右鍵選擇【多重】,框選所有雲形線並按下 Enter 鍵至結束。
image018  image019  
   

 

 

 

 

 

 

 

 

 

 

 

 

 

輸入【Overkill】指令,選取所有線段並按下 Enter 鍵,跳出選項視窗,點擊【確定】。


image020  

成功刪除重疊線,數量減少許多。

image021  

之所以有那麼多種工具,是為了不同的目的而創造,有適當的工具就盡可能使用,對軟體瞭若指掌,必定能夠更有效率的完成平面或立面圖等各類圖面。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簡郁文老師專欄:3d Max 動畫製作神器~曲線編輯器 

聯成電腦李東隆老師專欄:3d max燈光的應用  

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3d Max分享~常用修改器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