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豪豪

使用繪畫軟體:painter 9.5  使用數位板:wacom I4

      畫圖之前要先訂立一個主題:龍、女、奇幻...。

             然後開始各別收集這些方向的資料,有用到沒用到都沒關係...看多了相關資料後...心裡大概就會有明確的畫面浮現出來了,之前曾提過奕辰老師所說的:【靈感是不存在,也靠不住的...】所以...並不是靠靈感,而是靠收集資料與觀察所得...所以...多看多思考,才是畫好圖的第一步喔。

※詳細有關靈感可以參考之前的筆記http://lccnetvip.pixnet.net/blog/post/37323114

常用筆拷貝  

 01、構圖:

01  

首先先用幾何圖形,也就是用方塊、圓柱體來構圖。

 02、草圖:

02 配合已經收集到的資料,把喜歡的元素加入你的畫面中吧。

03、線稿:

03 使用軟炭筆將線稿在新的圖層描繪。

04、上底色:

04

使用鋼筆的:尖圓頭筆來繪畫

常用筆-鋼筆-尖圓頭筆   

 

一開始不需要刻畫細節,可以先抓出自己想要的感覺,所以我選擇了尖圓頭筆來做為色彩的打底,使用方法有點類似手繪麥克筆的感覺,顏色上色是呈現透明的感覺,所以疊色後可以看得出來筆觸。

色彩打底時除了注意光影立體感的部份,氣氛顏色也是納入考量的一個環節。

我一開始的構想是氣氛是紅色調,紅色調可以讓人聯想到緊張、鬥爭的感覺...

以色相環來說,要讓色彩豐富,紅色調的亮面就加點【黃色】,暗面則是偏【紫色】,中間色調依然保留紅色。※如下圖

色相環-紅色調  

05抹勻顏色:

05   

使用混色筆將雜亂的筆觸稍微整理一下。

 

06、畫龍暗面:

06   

使用鋼筆的:尖圓頭筆畫來進一步的把龍的體感與細節畫上。ERI

 

07、畫人物暗面:

07   

與上一步一樣,使用鋼筆的:尖圓頭筆畫來刻畫女性人物。

 

08、畫頭髮、服裝暗面:

08 繼續使用鋼筆的:尖圓頭筆畫來刻畫頭髮與衣服,目前的階段都還沒有畫的很仔細,先大略的將整體感表現出來。

整體感確定是自己想要的方向之後才會進行科畫細節的動作,否則細節刻畫下去後就不容易修改了。

 

09、畫龍亮面:

09嘗試將一些綠色加入量面,讓色彩有更豐富的呈現。

 10、人物亮面:

 10  

人物著重的還是神韻的刻畫,因此筆者在神韻刻畫的部份會花比較多的時間。

 

11、使用混色筆抹勻:

11

整理筆觸:讓暗面與較遠的地方保留筆觸的感覺,其餘的部份則會抹勻。

 

12、調整色彩:

12   

雖然一開始設定都是以紅色的調子來做畫,但是又覺得龍與人物的色調太接近,反而覺得畫面的層次感出不來,所以將龍的顏色調整偏【冷色調】,這樣龍就是冷色調,人物則是保留【暖色調】,層次與對比感就會比較好囉。

 

13、畫細():

13

所有色調與立體感都確定之後,才會進行刻畫細節,不重要的地方就不要去破壞它,讓它保留一開始所留下的筆觸。

 

14、畫細(人物):

14

與上一步一樣,不重要的地方就不會刻細,保留一開始所留下的筆觸。還是要特別著重人物神情的情感傳達,讓人物有靈性。

 

15、頭髮畫細:

15      

        頭髮的呈現也是筆者很在意的一個環節,在刻畫頭髮的時候要注意,亮面的髮絲會比較精細,暗面的部份就不會太刻意的刻畫,並且保留一些反光的顏色。

        頭髮的自然度與飄逸的感覺也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訣竅在於多觀察與多畫,就可以明白什麼樣的頭髮飄逸程度與角度是很美的,而繪畫的人就是要觀察美的事物,然後保留在作品中讓人欣賞。

 

16、最後整理:

16  

           畫上與氣氛相關的背景、增加反光的表現、整體最後的調色就完成了囉!

 

結論:

          分享蒙其老師在新書中說到的一段話:『創作的原點是為了快樂。超越自我,隨時的自我要求,才對得起自己的創作細胞。創作不在早晚,在於恆心;有恆心,就會有一番成就。』

           是不是很有道理阿...創作者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初心,因為創作的路途上一定會碰到瓶頸、外在的壓力、自信不足的總總考驗,很多人經不起考驗而放棄了畫圖,但是...無論碰到什麼挫折都不要忘記畫圖一開始帶給我們的快樂。 

           畫布就像是一畂田地一樣,會忠實的反映出作者的耕耘。細心耕耘才會有有好的收成,這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當然光是用心的耕耘是不夠的,要有好的環境,好的種子,並且要有正確的耕耘知識,雖說萬事都俱備了,有時後還是要看天氣的的臉色才會有好的收成。所以想要把圖畫好,好的繪圖環境,好的繪圖知識,努力的不懈的創作,等到好的季節到來時就會有好的收穫。在欣賞別人好的作品時,也不要忘了別人背後的耕耘,讓我們一起打造美好的創作環境吧。

 

豪豪@部落:http://blog.xuite.net/mrx0315x/ssdd

豪豪@FB:http://www.facebook.com/mrx0315

豪豪@的畫廊: http://photo.xuite.net/mrx0315x

 


 

 延伸閱讀

聯成學員豪豪專欄:靈性自然系人物畫像教學!  

聯成電腦學員豪豪專欄:凝眸人像真實照片繪 

聯成學員豪豪專欄:龍穴冒險-卡漫式的插畫!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