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蘇芳玲老師

本文轉載自聯成技術論壇小蘇蘇老師專欄:「陰影法在Photoshop的應用-狗狗從iPad中跳出來了!!」,歡迎點選連結前往與講師互動並下載檔案。

 

延續前兩篇所介紹的3D奇幻畫展中的技巧,今天小蘇蘇老師要來繼續跟大家介紹如何利用「陰影法」讓平面的影像在Photoshop中也能呈現出3D的立體效果喔!
image001 


1.請以「開啟舊檔」的方式,開啟小蘇蘇老師替大家準備好的去背的PSD檔案(檔案中共有兩個圖層,一為小狗背景圖層,另一為iPad圖層)。

2.點選背景圖層-->按右鍵-->「複製圖層」:複製一個背景圖層。

3.將上步驟所複製出來的背景圖層拖曳至iPad圖層的上方。

4.切換至「路徑面版」 ,並點選名為「iPad」的路徑,點選路徑面版下方的「載入路徑作為選取範圍」按鈕,將此路徑轉成選取範圍 (路徑的選取可使用筆型工具)。
image002   

5.點選之前步驟中所複製出來的背景圖層,在此圖層中加入「圖層遮色片」 ,將超過iPad螢幕範圍外的影像隱藏起來:
請執行功能表「圖層/圖層遮色片/顯現選取範圍」 ,選取範圍外的影像即被隱藏了。

image003  image004   

6.使用「筆刷工具」在圖層遮色片中塗抹,將腳的顯示部分稍做修飾,讓畫面看起來更自然些。記住筆刷工具的硬度要設定低一點,刷出來的效果會比較自然喔!

7.在iPad圖層上方再新增一個新圖層:執行功能表「圖層/新增/圖層」或點選圖層面版下方的「建立新圖層」按鈕

8.使用「磁性套索工具」圈選小狗狗的腳掌,產生腳掌的選取範圍。這個選取範圍是要用來製作陰影的範圍,所以可以不用將範圍選取的非常精準。

image005  

9.在上步驟圈選好的選取範圍設定羽化:「選取/修改/羽化」-->羽化程度大約10~15像素(可依照選取範圍大小自行調整)。
image006  

10.在執行羽化後的選取範圍內填入黑色記住要將黑色填在第7步驟新增的圖層中喔!

11.將此陰影稍微往右下角的方向移動,若想讓陰影更模糊的話,還可套用模糊的濾鏡效果喔!
如果陰影顏色太深,也可以降低陰影圖層的不透明度,使陰影看起來更自然喔!
image007  

12.重複上述第7~11的步驟,就可以完成小狗狗的另一隻腳的陰影囉!
image008  

大功告成囉~小狗狗從iPad中跳出來了!這就是「陰影法」在Photoshop的應用之一喔!


圖片來源:感謝攝影師休止符提供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講師專欄:奇幻異視界—3D幻視藝術展V.S.Photoshop 

聯成電腦講師專欄:Photoshop分享:照片顏色慘淡,怎麼辦? 10分鐘變晴天! 

聯成電腦講師專欄:「恐怖旅店」-用PHOTOSHOP打造恐怖電影海報之氛圍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