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學員 豪豪 

15 這次分享的繪畫方向是:把自己喜歡的遊戲人物畫成插畫,相信有玩過惡靈古堡的朋友,對於艾達王一定不陌生吧,沒玩過的朋友也沒關係,我簡單的介紹一下:圖中兩個人物都是艾達王,右下角的是本尊,上面的是DNA的複製品...總而言之...就是一好一壞的的關係啦XD

所以...構圖的方向就是...壞人要比較大,然後要再上方,用意就是:這樣構圖比較有壓迫的感覺。

至於好人受到壞人的巨大壓力下,表情就要比較嚴肅一點...這就是大致上的想法囉。

 至於這次繪畫技巧的主題就是【活‧用‧圖‧層】,就是如何將:(正常)、(相乘)、(重疊)這三個圖層發揮它們的專長,然後節省作者的創作時間的方法喔。

 

1.草圖-木頭人

 01

構圖是採用視覺動向比較耐看的"S"形構圖,讀者可以從右上的視覺動向,清楚又輕鬆的將這張圖看完。也就是說只要將重點的物品放在S字母的上面就好囉。

先用木頭人的方式來畫,可以用很少的時間來構圖,但是就可以輕易的看到成品的"輪廓"與整張圖的"平衡"囉。※不要ㄧ開始構圖就畫的很細,一定要考慮到整體構圖,人物、物品的位置對了才可以畫細喔。

 

2.草圖畫細:

02  

如果木頭人姿勢沒問題後,就可以將五官與衣物與武器畫上囉。

 

3.線稿:

03

線稿可以畫成鉛筆稿或是墨線稿,看個人喜好與習慣這都可以,甚至不用線稿,直接用色塊上色也是可以的。

 

04-背景底色:

04

背景大概就是:密閉空間、鋼骨結構的冷色調場所。

首先背景就大致勾出這樣的感覺就好...重點是決定這張圖的【氣氛色彩】,也就是有點憂鬱又充滿神秘色彩的【藍紫色調】。

 

5.畫亮面

05

此時還是使用(不透明)的畫法,也就是將亮面的顏色,直接疊蓋在底色上,先不要去害怕顏色是否畫的很精確,也不要擔心顏色是否畫的很髒,因為之後還可以透過"調色"的功能來調整,只要將亮面的顏色畫出來,中間調子與暗面還不要去畫到,切記要保持整張色調的藍紫色調子。

 

6.畫暗面(相乘)

06

使用"相乘"屬性的圖層來畫暗面,也是不要破壞藍紫色調的畫法,這樣整張的明暗顏色大致就設定完成囉。

 ※當然這樣的方式可能一開始練習的人會很不習慣,但是這樣的繪畫方式目的就是畫出整體色調一致的方式。

 

7.打光(重疊)

07  

當然...整體的調子很重要,不過顏色的細節變化也是不能忽略的,首先開啟一個新的圖層,屬性為【重疊】讓物體的亮面偏向"暖色調",所以在亮面的地方畫上"黃色",就會有光線照射的感覺囉。反之,暗面處就是畫"冷光"囉,就在暗面反光處畫上"藍色"就行囉。

 ※說到這裡,我們已經使用了三種圖層來營造整張圖的色調與顏色變化了,圖層的分佈就如下圖一樣,只要學會3個步驟就可以輕易掌控任何環境色調的作品喔,是不是很簡單呢...

 07-圖層分佈 

8.畫細-臉部

08-1

  08-2

顏色確定後,就可以把圖層都落下合併了,然後我是使用"混色筆"先將顏色推至理想明暗的位置,然後再使用"軟炭筆"來畫刻畫細節。

 

9.畫衣服的細節

 

繪畫方法同上,注意光源的方向統一就好。

 10  

10. 頭髮畫細

 09-1

09-2   

 首先開立一個新的圖層,屬性為(相乘),刻畫ㄧ根ㄧ根的髮絲細節,與刻畫暗面。

然後再開立ㄧ個新的圖層,屬性為(正常),刻畫亮面的髮絲,與ㄧ些細微的頭髮變化。

 

11.武器畫細

 11 

方法同上,只需要注意金屬的色調反差要大,明暗要分明就可以。

 

12.調整色調

12

所有圖層落下後,可以做整體的"色調調整",然後可以增強"冷暖光"的效果,讓畫面顏色的層次變化更豐富。※但是要注意,前提就是不可以破壞ㄧ開始設定好的藍紫色調。

 

13.最後修飾-畫上眼睛

 13

我習慣最後才畫眼睛與唇色,然後再修飾ㄧ些細節。

 

14.貼上材質-最後調整

 14-1  

選擇了類似感染感覺的石紋路合成到背景中,增加ㄧ些質感。

※材質只是點綴,貼材質時千萬要記得,不要喧賓奪主,破壞畫面喔。

最後...修修補補後...就完成囉~

 

結論: 要活用:正常(不透明)、相乘(透明)、打光(重疊)三種圖層,就可以營造出自然、色彩豐富的插圖囉。

 15  

畫圖就是要不斷的思考該怎麼畫,每個步驟都深思熟慮,就可以簡單的達到好的效果,也不容易畫錯,減少修改的時間。也可以說...地基打的穩房子就不容易歪斜。

豪豪@部落:http://blog.xuite.net/mrx0315x/ssdd

豪豪@FB:http://www.facebook.com/mrx0315

豪豪@的畫廊: http://photo.xuite.net/mrx0315x

 

 延伸閱讀

聯成學員豪豪專欄:靈性自然系人物畫像教學!  

聯成電腦學員豪豪專欄:凝眸人像真實照片繪 

聯成學員豪豪專欄:龍穴冒險-卡漫式的插畫!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