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載自:數位意念圖誌第40期聯成藝廊

 1-02  

 

張放之,台灣著名的漫畫家,投入漫畫創作超過二十年,是台灣新聞局劇情漫畫獎的常勝軍。他筆下的故事有吸引人一再閱讀的魅力。無論偏向青年漫畫的《無聊女老師》、以青少年讀者為主的《戀愛初體驗》,還是鎖定小學生為讀者《寶貝熊》、《北極小熊》,以及圖文書《鄰犬來喜》、繪本《小海豹找媽媽》,生動的情節,總是能觸動讀者的心。

 

從少年漫畫轉戰兒童繪本

從漢堡漫畫出道,曾經在大然少年漫畫雜誌連載作品,隨著台灣漫畫環境的改變,張放之因緣巧合進入童書市場,作品從黑白稿變成全彩,他透過漫畫、圖文書、繪本、插畫等不同的方式向各種年齡的兒童說故事,擄獲無數兒童的心。張放之創作之前,都會作很多功課,對於書籍尺寸、用紙、目標讀者的偏好、閱讀習慣甚至書本的使用方式,都是他的研究範圍,為的是創作出更能被讀者接受的作品。

 

張放之定義成功的繪本:「讓人感動的永遠是內容、情感的描寫。再配合與文字風格相符和的圖像,就無敵了。」由於兒童書市場以全彩圖書為主,張放之在創作《惡犬來喜》時,在研究兒童閱讀的習慣後,決定以水彩風格繪製漫畫作品,除了速度快,更重要的是水彩具有色彩柔和不傷眼睛,可以讓讀者沒有壓力、輕鬆閱讀整本書。這本書深獲市場好評,而水彩風格的全彩創作也成為他與眾不同風格,建立起讀者的辨識度。

1-13 1-04  

 

創意資料庫 讓題材源源不斷

作為一個成功的說書人,張放之有一個故事資料庫。每當遇到精彩的點子,他會思考前因和後果,利用心智圖軟體Freemind的魚骨圖把點子串起來,發展出完整的故事大綱,並閱讀相關參考資料,修正其中的部份內容後存進創意資料庫,未來有需求時就可以派上用場。

 

在聯成電腦教授電腦繪圖的張放之,總結二十多年的創作經驗,對於有意從事繪本或圖文書創作的後進,建議在學習時一定要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有明確的方向和目標,教課的老師才能提供更有價值的內容;創作時則要想清楚要表達的內容,以最佳的表達方式,創造沒有bug的流暢故事,讓讀者的閱讀情緒從第一頁維持到最後一頁,成就美好的閱讀經驗。

1-10

1-03  

 

@圖片版權屬於原創作人及博海文化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精采人物:用Painter畫出遊戲世界的真實人物 專訪疑聞老師

 聯成電腦精采人物:幻想與現實間的悠遊者 

聯成電腦精彩人物:空間設計,反映生活的舞臺~專訪黃永源老師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