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邱聰倚

20120615pic0007  

張家寧製作

      居住舒適的追求,一直是人類長久以來的目標,在辛勤工作之後,總希望能回到家中享受舒適的家居生活,而合宜具機能性的室內設計,正可以創造出理想的家居環境。

     室內設計師在了解建築結構之後,結合色彩學與設計概念,搭配環保兼具功能性的建材,不斷地為渴望舒適家居生活的人們創造出一個又一個令人讚嘆的真實作品。

     目前設計師最常使用的軟體為AutoCAD,這是一個廣泛被用於平面設計上的繪圖軟體,室內設計師將他的想法與設計概念以平面圖與立面圖的方法表現出來。這種圖面,裝潢師傅可以經由圖面將設計師的設計理念輕鬆的解讀並正確施工,這對於經驗豐富的裝潢師傅當然易如反掌。但是這些圖片如果要對業主說明的話,會有認知上的差異。只有極少數的業主能透過2D平面設計圖來了解設計師的作品。所以將平面圖做成3D,利用3D的立體真實視覺搭配強大的軟硬體,就能產生栩栩如生的虛擬實境。

      我們必須先丈量居住空間的實際距離與樑柱位置,並且一邊丈量一邊記錄,才不會遺漏掉任何測量過的尺寸,首先從大門位置開始順時針丈量內牆距離,遇到窗戶時須繪製出窗戶的型態,記錄窗戶的長寬及窗台高度,丈量到門時需繪製門的開啟方向以及紀錄門與門框的大小,接著丈量室內的實際高度,才能在AutoCAD內繪製準確的平面圖與立面圖。丈量完畢後,使用相機拍攝窗戶、地板等室內結構尺寸,才能在繪製3D效果圖時參考現實的居住空間,進而繪製出符合現實的3D效果圖。 

20120615pic000020120615pic0001
圖一、圖二(現場圖)

     接著使用AutoCAD將丈量的手稿繪製出平面結構圖,搭配圖層的運用將所有的結構做有效的分類,方便管理所有的圖面。平面結構圖繪製完畢後,開始規畫隔間及家具配置,必須注意動線的流暢度,否則可能會造成行走上的困難。

20120615pic0002  
 
圖三(平面圖)

      平面配置圖繪製完畢後,開始繪製天花板圖,需將不同高度的天花板尺寸標註在天花板圖上,正確的天花板尺寸有利於3D效果圖的快速成形,接著繪製燈具圖,將不同的燈具擺放到適合的位置上,燈具的擺設與設計是室內氣氛的營造重點,在3D效果圖中燈的強弱與正確的參數設定也是真實感是否能呈現的關鍵。

20120615pic0003  20120615pic0004  
 
圖四、圖五(天花板、燈具圖)

    檢視完成的平面配置圖,確認哪一些牆面是需要經過設計的,或是製作不同的隔間,將那些牆面獨立出來,並搭配天花板圖繪製成立面圖。

     將繪製完畢的平面配置圖、天花板圖、燈具圖、立面圖匯入至3DS MAX內,並將平面配置圖內的結構使用擠出指令繪製出來,接著參考之前所丈量的手稿以及拍攝的照片來繪製出窗戶與門的造形。切換到天花板圖,使用擠出將天花板的造形製作出來,接著在模型最底下放置一個平面來製造地板的地坪,使用3DS MAX內的對齊以及鎖點指令,並且將平面與結構貼齊,此時已完成基本結構的建立。

      此時將模型結構打上白色材質,設定環境光。環境光是一種特殊光源,能夠呈現結構是否正確,模型是否有漏光或不合理的現象。白模測試為3D快速成形的主要關鍵,用於檢驗場景未來的可靠度與模型的正確性。

20120615pic0005   
圖六(結構白模)
   張家寧製作

    在立面圖的視角中,將需經過設計的木作櫃或家具造形使用擠出、倒角等指令繪製出來,繪製完畢後將這些模型移動到基本結構內的正確位置。
20120615pic0006   
圖七(木作櫃、家具白模)
張家寧製作

接著擺放各種業主所希望的家具到適當的位置,所有的家具必須符合整體環境的高度。而且在3D效果圖中要正確呈現虛擬實境的效果,除了家具的正確比例之外,還要注意是否符合原設計師所設定的風格,例如簡約風、古典風等不同設計感的設定,否則則會出現與現實不符的3D效果圖。

配合燈具圖將各種不同的燈具擺放到適合的位置,並且打上燈光。接著貼完居住空間所希望的材質後,就可以進行最終彩現,此時就可以看到符合現實的3D效果圖。

20120615pic0007  
 
圖八(3D效果圖) 張家寧製作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