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拾繹筆

Painter2010.11.15.001 

圖 1 陰雨晴》

§聯成學員:拾繹筆。
§時間/課程:從2007年開始,約五年。
CorelDraw認證、3Ds MAX認證班、Adobe商業刊物設計班、Painter認證班。
§工作經歷:名片設計、海報設計、LOGO插圖繪製。
§就職公司:SOHO族

我所知者是我一無所知。─蘇格拉底
     如果我現在的身分是學生;如果只是半路出家,並不是本科系出身;如果對自己的作品並沒有信心;如果…根本沒想過要自己接案?!
 
契機、猶豫。可以接案嗎?
    在偶然下,朋友介紹一個繪製插圖的工作給我!該接嗎?猶豫很久,也因為學生的身分導致聯絡上有些耽擱,原本是非常擔心老闆會很不高興,但事實上面談進行的還算順利,業主人也非常爽快,現在回想起來其實我的運氣非常好,第一次接案是文具用品的小插圖繪製,不太困難也不用很高超的技術,所以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嘗試接案。就這樣展開了獨自接案的路,所以有時候實在需要一點契機給自己一個機會與信心!Painter2011.01.10.02  
 
《圖 2 星雲─群長不大的軍人之用餐時間》

價碼的困擾。   

     接案一段時間後,對一些行規稍有了解,對於價碼其實做久了慢慢的也會知道行情,也聽到許多剛開始接案的人一開始價碼就壓得很低,而有些業主也覺得很正常,可能他們心想「不過就是畫圖和作一些設計!」一點也不瞭解在想版面或是繪圖時所需要的心力。而版面有時因為設計的關係可能會有些留白或簡約,不過有些業主會想成在偷懶!這點有時候真的要靠名聲累積後才能跨越這道障礙,當有些知名度或經驗後在設計上真的比較能大聲說話,在設計版面與感覺上真的有差。
 
Painter2011.01.09.004  

《圖 3 星雲─ 臥底與信念的決鬥》
      高與低?端憑個人信念,我想只要不違背自己信念,價碼多少自己是不在意的,因為如果他覺得有這個價值,那他會給我該有的,相反的如果我沒有這個價值,那麼不給或拒絕我也沒關係,這是我的信念。
Painter2011.07.03.001   
《圖 4 有什麼事情?就輕鬆面對吧!》
      或許是因為現在的身分所以總是隨遇而安,大家都說當學生是幸福的,也許自己處於這樣的狀態(目前在念研究所),所以對於有沒有案子或是價位問題,都不是我首要考量的項目,只覺得有個經驗或是練習機會是很不錯的,只是有時候時間上真的非常壓縮,因為學生也是有許多課業,但有時事情都擠在一起時,課業還是我首要選擇的,而案子就會被我拒絕或轉讓,所謂魚與熊掌不能兼得,而且如果沒有取捨,那就不叫策略了,畢竟目前學生仍是我主要身分,而也不想把案子隨意交差,所以也不覺得可惜,這應該是學生的特權吧!
2009.11.21.005   
《圖 5 找個夥伴,一起翱翔在空中!》
      只想好好充實自己,因為我什麼也不知道。因為自己不是本科系出身,學藝也不是非常精熟(雖然已經接案了),但自己在繪圖與設計上仍是有很大的熱情,而學得越多瞭解得越多,就越覺得有許多繪圖的基礎還需要補足,而我現在想好好的韜光養晦,就像前言我所引用,我所知者是我一無所知,學海無涯,那又是什麼時候才是能力足夠的時候?這就要問問自己「你對畫圖的信念是什麼?」另外有一句話或許能讓我自己找到答案:「藝術家的天職,就是要把光亮灌注到人們心中。」分享給大家。
 Painter2011.02.01.001.2  
《圖 6 仿圖。一支梅劇照》

     對聯成的評價─最後,令我最深刻的是聯成的老師們,很訝異老師多年後相遇竟然還認得我,並且關心起我的就業狀況,而仍為學生身分的我,無法專注的練習與找正職,當時在心中真的非常愧對於老師(現在也是),想要在研究所畢業,給自己時間充時好再戰!現在在聯成中遇到許多老師,不僅對我人生的就業觀與優勢有很大的幫助,最重要的是能夠跟老師像朋友一樣,跟老師談話,老師也都很願意聽且教導,而在課堂之餘的平日,有時也能像同好一樣約出去攝影或是看展覽。另外在班上也能遇到不錯的同學,一同接案與相互切磋。我想這應該是我來聯成最大的收穫

2011-12-13-2.gif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