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Yeh-Ya

圖1  

      是的!是的!進入四月天了,也已經過了一半,四月最讓人期待的當然不會是累的半死人擠人車塞車的清明掃墓(廢話),而是那個讓小孩開心到尖叫的兒童節啦!雖說過了兒童的年齡已非常非常之久遠,遠到不敢細想!但我相信每個人不管到了幾歲,心裡都還是會住著一個長不大的小孩,因此這次的主題就選了最讓小孩們嚮往的糖果屋,趁這難得的日子讓我們一起奔向那所有小孩的天堂,一起吃糖吃到牙蛀光光吧(誤)!聯成電腦評價

新增一個寬29.7公分×高21公分300dpi,A4大小的尺寸。(個人習慣尺寸)

要畫出這樣粉彩的童畫風,基本上只需要幾隻筆刷就可以輕鬆搞定。
最常用到的主要筆刷就是這隻,粉彩筆-錐形大號粉彩筆,筆刷數值設定

(透明度30%~50%;紋路80%~90%間;最小尺寸調到最大or表現改成”無”)

筆刷1  

圖2  

       先在腦中想好大致的位置和構圖,細節內容可以邊畫邊想不要緊的。森林深處,一間糖果裝飾的屋子被咖啡色的巧克力樹包圍著,有著許多的糖果和一個奶昔做的湖,當被遺棄的兄妹二人來到時天色早已灰暗,但糖果屋卻閃著耀眼光芒,好亮好亮!故事的所有角色當然還是我們家的小動物領銜主演(既不用費用又好擺佈!)
      使用上色塊的方式,除了底色用油漆桶灌在畫布上,其餘所有物件都會建議單獨開一新圖層繪製。把想的到的東西都先畫出來,可以看的出來真的是很草的草圖,很隨興的先把位置大小標示出來,即使畫面還不滿意也沒關係,因為全部的東西都是單獨分圖層畫出,可以隨時的調整位置大小,這就是用電腦繪圖最大的好處。

圖3   

    接下來把剛才的草圖重新的再畫過一次,把圖案形狀畫的更明確補上細節,在位置大小上也重新稍微調整過一次,每個角色的造型會有初步的設定。邊畫通常會邊有新的想法,像是一開始近處的樹只是棵普通的樹,但最近正逢木棉花開,每天在路上都會開到火紅的球花長在枝頭上,於是就也加進了畫裡。煙囪一開始只是普通形狀,後來決定把一直苦思無角色可以扮演長頸鹿改造成煙囪,就會讓屋子馬上成為個人專屬獨特風格。

圖4  

圖5  
     再來就是把所有東西的形狀修飾到完整,會用橡皮擦-橡皮擦把粉彩筆畫出的毛邊修飾乾淨。過程中一樣邊補上細節,像是屋頂我決定是用鬆餅做成的,角色的角度工作也會不斷的調整到最適合的狀態。當所有色塊都大致完成後,開始畫出漸層和深淺變化。先把圖層的保持透明度打開,把粉彩筆的不透明度調整成10%,刷上各種顏色。再用混色筆-只加水,不透明度調整成10%,混合顏色。

視窗圖1  

詳細步驟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ya730613/12992475

基本上大部分的東西都是這樣分圖層完成的,其中也有一些較特別的畫法。
這次為大家介紹如何畫出具凹凸感的樹幹

2012-4-13 下午 02-17-38  
步驟一:畫好形狀確定已經修飾過邊緣的樹。

步驟二:在上方開一新圖層,使用厚塗顏料-軟膠,筆刷大小和樹枝大小相同即可。筆觸短小耐心的重新畫出樹幹的形狀,不小心畫出去也不用擔心。

筆刷2  

這樣畫完雖然看起來以有立體凹凸感,但整個太過沒有手繪感也不適合這張畫的風格。

步驟三:接下來使用粉彩筆-方形粉彩筆,不透明度10%~30%,刷上紋路的感覺。適當的蓋掉軟膠過度電腦感的筆觸。

筆刷3  

圖7  

使用厚塗顏料這類的特效筆刷時,會發現橡皮擦無法擦拭掉,其它普通筆刷也無法覆蓋掉其效果,如圖,花朵的圖層即使在樹幹的圖層上方,仍無法覆蓋軟膠的效果,這時只要把檔案儲成PSD檔,關掉重新開啟就可以解決這個困擾。

圖8  

步驟四:一些塗到原本樹幹外圍的地方,只需在樹幹的圖層,右鍵/選取圖層透度
視窗圖2  

再回到圖層1畫特效的圖層,點選工具列的選取/反轉選取區,Ctrl+X即可清除畫出去的地方。

2012-4-13 下午 02-20-22  

步驟六:最後繼續使用方形粉彩筆局部的加深,再使用混色筆稍微混合即可。

非常的感謝能在這邊和大家分享繪畫過程和心得。

祝大家兒童節快樂~~~~~雖然PO的時候可能已經過了,但一定要快樂喔!

圖1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