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成電腦-李芃燁 老師

30501pic00018

       相信剛接觸Photoshop的同學在使用工具的時,首先會面臨思考以下幾個問題,什麼方法才能進行更特別的創作?Photoshop那麼多的工具該使用何種工具才能將創作加發發揮?如何才能將目前的影像效果加以強化?這麼多的工具和功能我該如何使用才能做出特別的效果,相信這是大部份同學在接觸時面臨的問題,所以我們今天就針對大家對Photoshop最熟悉及較常使用的濾鏡效果來搭配做一些影像的效果及變化。

      濾鏡通常用來處理影像的特殊效果(如扭曲處理、或是立體成像效果、特殊風格設定等),其使用效果就是能快速套用並且方便使用,但這往往產生於如果使用於影像設計上一開始並不是那麼容易能應用在實務上,所以這次就透過我們在平面設計元素中常常會使用具光影與火焰流動視覺效果,並加以豐富整體的設定效果及物件特性,透過炫亮多彩、高度視覺衝擊的元素來強化整體的設計感。
     但一個好的設計除了要絞盡心思加以構圖外,繁複的操作步驟也往往成為初學者在初期的門檻,所以我們就透過本次的教學來實際操作如何透過常用又簡單的調整及濾鏡功能,讓對於剛接觸影像設計的新鮮人也可以快速的上手,簡單的運用Photoshop豐富的濾鏡特效來創造一張富有視覺效果及兼具藝術潮流的設計海報,不但可以增加未來學習Photoshop的信心,也可以使用此功能來加強及突顯個人的設計風格及視野。首先我們先依照不同的物件來加以說明操作方式:

物件一 立體圓球

     通常在Photoshop中我們要製作一個形狀物件通常都要透過筆型工具或是形狀工具(填滿像素)功能來製作,但在製作完成後仍然需要透過複雜的步驟將物件加以修飾,所以透過本範例我們可以發現如果可以損一接產生形狀背景的物件濾鏡,再配合選取區加以修剪,則能加以簡化這個範例的操作步驟,在這範例佳我們使用了在創造背景或配件時常使用的雲狀效果濾鏡,此濾鏡的好處在於可以使製作出的基礎底圖紋理,再配合變形工具或顏色工具來加以修飾物件的效果,以下就讓我們來瞧瞧雲狀效果濾鏡的運用。

    首先拉出一個正方形的的選取區,並於選取區上執行雲狀效果濾鏡(執行路徑為:濾鏡\演算上色\雲狀效果),※請將前景色及背景色設依序設定為黑、白顏色。

30501pic0000  30501pic0001  

再來接著使用邊緣亮光化濾鏡(執行路徑為:濾鏡\風格化\邊緣亮光化),透過這個步驟可以將雲狀效果背景轉換為似雲絲狀的物件效果,最後使用魚眼效果濾鏡(執行路徑為:濾鏡\扭曲\魚眼效果)將其形狀變更為球形,並利用橢圓選取工具將球形範圍加以修飾,最後如以下的完成圖。

30501pic0002  

30501pic0003  

30501pic0004  

完成球形絲狀效果物件後,我們即可使用大家所熟悶的混合模式功能及漸層填色工具互相搭配,將我們做好的球形效果加上自己喜歡的顏色囉。^_^

30501pic0005  
物件二  鏤空人物效果
I.首先我們先建立一個深色背景,稍後想建立的形狀物件拖曳至操作圖層,並填入冷色系的顏色作為影像物件在稍後預期產生的冷光顏色效果,在這裡我們會使用到搭配色版功能,首先將物件轉換為Alpha色版的操作圖層後,接著執行高斯模糊濾鏡(執行路徑為:濾鏡\模糊\高斯模糊)功能,最後我們在色版的操作物件結果會顯示如下圖:

30501pic000630501pic0007  
II.接下來將色版所建立的模糊狀態圖層物件,以建立選取區方式將可選取範圍加以選取後,即可以回到圖層面板中與上一步驟建立的人物以裁切的方式將不要的區域去除,最後顯示結果我們可以參考以下的圖示:

30501pic0008  

物件三  螢光影像效果
I.首先我們可以將一以線線段或是接近線段組合筆刷的手繪圖案或點陣圖,稍後將其匯入至一般圖層中使用,並將影像中背景圖層在建立後先設定為黑色,在這裡我們使用尋找邊緣濾鏡(執行路徑為:濾鏡\風格化\尋找邊緣)功能,此濾鏡可以增強邊緣效果並且加深線條圖案的效果,並且讓影像在轉換為較具繪畫或印象派風格。

30501pic0009  

II.在完成加深線條效果後,如果覺得顏色還不是很符合設計的內容,則可以配合濾鏡庫裡的霓虹光效果(執行路徑為:濾鏡\藝術風\霓虹光)功能,或搭配調整裡的漸層對應功能,將我們建立好的邊緣效果圖示,換上炫麗的彩虹漸層顏色。

30501pic00010  

30501pic00011  

物件四  閃電影像效果
I.一般我們在設定Photoshop的不規則狀連續曲線,通常我們會想到的就是筆型工具或是形狀工具,但對於初學者來說使用筆型工具可能往往要花費很多時間才能完成,所以在這裡向大家介紹一項可以透過扭曲功能就能將直線像素圖形轉換為曲線,它就是傾斜效果濾鏡(執行路徑為:濾鏡\藝術風\霓虹光)功能,傾斜效果可以讓對於線段繪製(例如貝茲線)不熟悉的初學者,比自己想像中更快速的繪製出理想曲線效果。

30501pic0001230501pic00013  

II.最後我們介紹一款一般我們在影像設計中常被拿來使用更改曲線紋路的濾鏡工具,它就是波形效果濾鏡(執行路徑為:濾鏡\扭曲\波形效果)功能,這個濾鏡最主要的效果將原本平滑的曲線可以很快速的轉換為不規則狀的線段,如果用來設定光影或是閃電紋路都非常容易操作,有這樣的功能是不是覺得很方便呢 ^_^ 。

30501pic00014  30501pic00015  

III.在閃電紋路影像成形後,我們可以再一次重覆前面所列出的步驟並再次搭配波形效果濾鏡來製作一系列的閃電紋路,當然如果我們想進一步強化影像的設計元素,在設計完所有閃電元件後我們也可以適當的加入填色並透過混合模式來完成下列最終的的圖例效果。

30501pic00016  30501pic00017  30501pic00018  

     相信介紹完以上的四種濾鏡影像計的範例,對於剛接觸Photoshop的同學而言也不會有太過於複雜的操作步驟,信在嫺熟的計巧建立後,再搭配剛美的創意和靈感,不管是新手或是老手都可以從本範例中再衍生出自己滿意的影像設計作品喲^_^。

2011-10-27-2.gif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