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邱聰倚老師

20111229pic003.jpg  

     在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下,3D視覺藝術漸漸被廣泛的使用, 首次引發大眾關注的3D立體電影-阿凡達,就帶動了整個3D立體電影的新指標,掀起了3D立體視覺饗宴的熱潮。由於,立體視覺漸漸被閱聽人所接受。進而,發展出幾種不同方向的專業領域:室內設計、遊戲動畫、工業設計、3D立體視覺。本文將就室內設計這部分,為讀者介紹室內設計效果圖製作的流程:

《室內設計》

室內設計包含『室內裝潢』、『建築風格』和『建築外觀』。根據限有的空間,利用家俱、燈光、建材的客製化服務,打造出更舒適的居住環境 ,以下有運用3D技術製作的室內裝潢。

利用AUTO CAD繪製室內平面圖
這部分是室內設計最重要的部分。室內設計師根據業主的要求,配合自身的設計素養,來為屋主設計出具美感且舒適的居家環境。由於現在的環保意識不斷地抬頭,如何搭配當下的建築室設法令,並使用綠建材乃是設計師設計的重點。下圖是設計師所繪製的平面圖,由平面配置圖可以說明六成的設計意圖與概念。剩下的部分,將由天花板圖,燈具圖,結構圖與立面圖來完整描述出整個設計架構。而由於目前電腦軟硬體的進步,所以製作3d效果圖不再那麼費時費事,所以在平面圖繪製完成後,如何以細膩而逼真的視覺效果來說明設計師的想法,就是目前的設計潮流

20111229pic000.jpg   
上圖是繪製完成的平面圖,3d效果圖的設計師可以將此dwg檔案匯入至3dsmax來作描繪室內結構。當然如果使用者對autocad 3D很熟悉的話,也在cad建模後再丟入3dsmax。

將平面圖匯入max建立外牆結構

20111229pic001.jpg  
 
上圖就是依據dwg底圖所建立的max模型結構。
根據設計師的意圖,丟入模型至max來作場景的搭建後,彩現出3D場景線架構圖。利用線架構圖可清楚的看到模型與家俱與櫃體的排列,如下。20111229pic002.jpg  
 
接下來利用vray渲染器搭配線框材質,也就是vray edgetex, 為3D場景線構圖打燈後呈現透視效果,如下圖所示。

20111229pic003.jpg  

3D彩現圖:使用VRay渲染器配合設計師的燈光設計,可以將場景算出具有真實感而且可以忠實呈現設計師所要表現的真實室內設計效果。如此可以在裝潢前讓客戶觀看是否符合了他們理想的居家空間,如下圖所示。下圖為台南市的一戶大坪數住宅的廚房設計案例。20111229pic004.jpg  2011-10-27-3.gif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