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學員 Simi撰

20111020pic0000.jpg  

     這次要和大家分享的是人物設定圖-崩雲。「崩雲」的繪製目的其實是想做人物及裝備的設定,所以也只加了簡單的背景,重點則放在設計的方式以及人物配色部份,這些是我將在聯成電腦以及學校學習時的經歷,與這段時間的繪圖經驗結合而成的方式。
  
001.發想。
個設定是以「雲」為主題作發想。第一個想到的點子通常是大部分人都能夠想得到的,所以各位聯成的同學們在設計時,如果能夠顛覆自己最初的想法,就比較能夠做出有創意的設計。設計草圖時,可以先以較為跳躍的水平思考方式,畫出各種不同造型,再選出最合適的一種作垂直思考,延伸出更多深入造型。以下便是我以垂直思考作出的草圖變化。

20111020pic0001.jpg  

002.線稿。
大致定案後,就以草圖為基礎繪製較精確的線稿。在畫像這樣較多飾品的圖時,我會將線稿整理得乾淨些,以免自己混淆。

20111020pic0002.jpg  

003.配色。
因為是雲,所以主色調便以藍白為主,再用金色加強奢華感!配色時,要注意主要的顏色(大面積)最好不要超過3種色相,避免造成視覺上的紛亂。比方來說就是:若我的主色已決定是藍白金3種,其中的藍色還可以進階細分為天空藍靛藍紫藍粉藍土耳其藍等等,但就別再跳tone的加個奇怪的顏色進去啦!(若是較小面積的點綴就可接受)。

20111020pic0003.jpg  

004.襯底色+簡單立體感。
雖然是人設,不過還是襯個底色,讓他比較有完整感。上面雖說了最好別超過三種,不過白色跟黑色都可算是無彩色,所以再襯個與主體較對比的紅色系也無妨,只是我又讓她帶了些紫色,以便與主體更加協調。順便上了大致的明暗,到看的出輪廓的程度後,就可以關掉線稿繼續畫啦!
20111020pic0004.jpg  

005.調色。
原本的金色較偏冷,襯了背景後感覺不是很協調,到PS中將金色調為暖金色。接著處理了部份細節處的光影。  

20111020pic0005.jpg  

006.畫細。
將有點礙眼的背後金環跟絲帶先暫時關掉,利用相乘圖層整理整體的光源。
20111020pic0006.jpg  

007.畫細-2
開一個相乘圖層加重最深的陰影處,如衣縫、配件重疊處等。再新增一個重疊圖層,將面光的最亮處以及金屬的激光挑出來。
20111020pic0007.jpg  

008.背後配件。
打開剛才關掉的金環及絲帶圖層,將不透明度降低。再新開一個圖層,畫出大致的光影明暗,並適度帶入環境色。

20111020pic0008.jpg  

009.背後配件-2。
一邊繪製細節一邊調整形狀,同時也要注意配件與人物間的光影關係。
20111020pic0009.jpg  

010.整體整理。
開啟新圖層設定為相乘,做整體(包括背景)的大整理,讓所有東西更有一致性。
20111020pic00010.jpg  

011.亮面微調。
一樣用重疊圖層微調亮面的光線。
20111020pic00011.jpg  

012.暗面微調。
再用相乘圖層做最後的暗面加強。
20111020pic00012.jpg  

013.裁切。
人設為了將所有東西都表現出來,所以開了較方的尺寸來繪製。而要當作一張插畫來發表時,就可以對局部的一些配件有所取捨,將多餘的空白裁去之後,畫面就更集中,最後簽上名就完成!
20111020pic00013.jpg  

文章出處:http://www.wretch.cc/blog/simi09/32767528

2011-10-27-1.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