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簡錦輝 老師

0999PIC00009.jpg  

     iClone是一套由國人自製開發的3D動畫製作軟體,它所使用的動畫引擎與大家熟知的3d Max、Maya等知名3D動畫軟體有非常大的不同,它所使用的技術是與線上遊戲一樣Real-Time即時運算的Shader技術,讓你可以即時的看見所製作的動畫效果,而無需等候長時間的算圖時間。 

     此次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在iClone裡一個基本但非常重要的功能:為iClone 3D角色模型做2D轉3D的臉部貼圖技巧,此功能可以讓我們將個人照片經由此技巧貼置3D角色模型的臉上,進而快速且客製化的建置3D人物的臉部模型,幫助我們快速的建立動畫人物角色。 

步驟1:建立新專案

  透過視窗上方快捷列上點選專案後,可看見三個功能按鈕,再點選開新專案即可。
0999PIC00000.jpg   
建立新角色 在快捷列上點選演員,然後再點選下方的角色按鈕,此時在左側的內容管理員視窗會顯示出可使用的動畫角色,然後請從這些動畫角色中選擇一位,在角色上點二下即可。
0999PIC00001.jpg   
步驟2:載入人物照片圖檔

在人物角色載入場景後,此時在角色按鈕右側的頭部按鈕即為可使用狀態,請點選頭部按鈕後再點選下方的載入影像按鈕,請找出預載入的照片圖檔後,按確定即可。 0999PIC00002.jpg     
步驟3:剪裁照片

當進入輸入影像視窗後,首先需建立影像範圍裁切框來裁切出適合的臉部圖像,以方便後續臉部模型的建立。
A、以滑鼠拖曳出比臉部略大的裁切框 。
B、若臉部有歪斜的情況,請使用裁切框上四個角來旋轉裁切框。
C、將裁切框上的箭頭與人像上的鼻子對齊 。
D、調整好裁切框,並確認框上箭頭與鼻子對齊後,按下一步即可。 
0999PIC00003.jpg   
步驟4:調整3D人偶臉模

在調整臉部輪廓視窗中主要是將3D人偶臉模與我們所裁切好的影像做基本的對齊工作,以及選擇預使用的人偶臉型。
A、先選擇視窗左下角預使用的人偶臉型類型。
B、調整右側藍色的人偶臉模,並參考左側的預覽圖,使人偶臉模上的眼睛位置能大致對齊照片中人像的眼睛位置即可 。
C、當人偶臉模與圖像眼睛大致對齊後,按下一步。 
0999PIC00004.jpg    
步驟5:調整臉部角度與方向

調整臉部角度與方向視窗的功能為,再次微調臉模與人像之間的誤差。
A、若人偶臉模與人臉圖像還有差許誤差時,可使用右側下方調整工具再次簡單的微調即可 。
B、確認OK後,即按下一步。 
0999PIC00005.jpg      
步驟6:調整臉部特徵點與輪廓

此調整臉部特徵點與輪廓視窗的主要功能,是為此臉部貼圖做最後調整與特徵點修飾的工作,是3D人偶與照片圖像能否準確對應的重要步驟,也是貼圖成功與否的最後關卡。
A、進到此視窗時會看見多個藍色線加白點的特徵點調整框,請先將眼睛的位置再精準的對應到照片人像眼睛上,並請隨時參考左側的預覽視窗,至於眉毛的位置可省略無需修飾。
B、鼻子的調整框需將中間靠上的白點對應到圖像上的鼻頭位置,兩側的白點對應到鼻翼兩側,而中間靠下的白點則對應到鼻子與人中的交界處,此時請注意預覽視窗中人偶的鼻子是否與圖像完整對應。
C、嘴唇的調整框請將中間的藍色線框對應至圖像嘴唇的中線,然後再微調其餘白點,使其左側預覽視窗中人偶的嘴型能完整呈現且無重疊影像 。
0999PIC00006.jpg     
步驟7:確認所有的特徵框皆已對應至圖像後,即可以按下確定按鈕,按下後會出現一iClone提醒視窗,提醒你「未編輯側臉影像,是否要套用預設的側臉資料並結束編輯」,只要按即可 。
0999PIC00007.jpg   
步驟8:接著會再出現另存新檔的視窗,主要是將剛建立新的臉部模型儲存,可供後續使用,請輸入存檔檔案名稱後按下存檔,到此貼圖即完成 。
0999PIC00008.jpg    
此時,舞台上的角色,因為舞台燈光照射的關係,使得臉部色彩呈現過度曝光的光亮膚色,以致於讓我們剛貼上的圖像失真,而無法真實呈現貼圖後的人偶臉部色彩,若要解決此問題,可以調整舞台上光源的強度、角度、色彩等,以達到真實人偶的臉部色彩。
 
舞台燈光調整:
步驟1:選取預調整的舞台燈光 在主操作畫面的左下角,有一場景管理員視窗,此視窗主要是記錄在現今舞台上所包含的各項物件,包含:角色、道具、地形、樹木花草、天候、水體、平行光、點光源等…。
A、從場景管理員找出平行光項目,並點選Light01項目。
步驟2:調整舞台上平行光源與環境光源的色彩 。
A、從視窗右側的調整視窗,調整平行光色彩為深灰色及環境光源色彩為淺灰色即可。
0999PIC00009.jpg      
到此整個貼圖流程即已完畢,從而可以感受到iClone Pro 在3D動畫人物的創建製作是相當的快速且真實,對於有興趣朝3D動畫設計的同學,iClone Pro不失為一套可快速上手且便利的工具軟體,願此次分享的技術文件,可幫助同學瞭解iClone Pro在3D動畫開發的技巧與興趣的提昇。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