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秉霖老師
     有時候,越簡單越平凡的事物都比較容易被遺忘,使用久了的習慣容易當成是理所當然,漸漸的一些所謂的規範就變成空談。
      以標註尺寸來說,很多初學者都認為只要有標註到指定位置上的尺寸就可以了,雖然目前業界都儘量要求圖面要清晰,尺寸要確實,標註位置要明確,另外就是看起來不會覺得文字數值部分過小,因為有相當多的技術員都希望在看圖面工作時能讓眼睛比較不疲勞,基於種種考量,以下就把比較需要了解的規範做概略的描述。

 

609pic00.jpg  
 
上圖中,我們有發現同樣是尺寸標註,但是卻有三種分類


第一種為功能尺寸:

主要是描述該尺寸為必備且明確的數值,儘管有公差值,但是該區段在製作時是有考量到實際成品的使用關連性,所以製作時要相當確實。
 

第二種為非功能尺寸:

該尺寸的描述在字面意義上來說屬於非主要項目的標註,該區段或許是與其他零件結合時的內部結構,尺寸的長短搭配可依照整體長度來進行調整。
 

第三種為加了括弧的參考尺寸:

該尺寸加註了括弧,以方便製作時供製造人員能依照經驗判斷,並與現場相關的組件在結合時提供較明確的製作數據,以達零組件能做出最完善的成品。

      在標註時,我們可以藉由零件圖所提供的整體外觀來進行標註,所表住的內容是以該視圖的長、寬與輪廓大小為主。

609pic01.jpg  

       在各部分零件視圖上,有些孔或是有凹槽的部分,為了讓製作者可以了解在進行加工時該從何處進行切削或是鑽孔,在標註時必須要給予明確的X,Y的位置,而尺寸的起始點則必須要在整體輪廓的邊界上,相同位置的尺寸儘管不同邊,但若是能依圖面判斷位置相同的話,則可以省略。

609pic02.jpg  

綜合以上兩項,我們便可以得到如下圖的完整圖面標註。

609pic03.jpg  

完整的尺寸標註可以由以下五大部分構成。

609pic04.jpg  

一、尺寸線:主要是顯示某兩區段的水平或垂直位置。
二、尺寸界限:是描述該尺寸的兩邊邊界為何處,儘管有高低差異,但還是可以標示出該區段的水平或垂直的邊界。
三、數字部分的呈現:用以表達設計者所要求製作者製作時的規範,以確保能正確無誤的將產品完成。
四、箭頭的類型,依照行業別不同:
我們所要使用的類型也不盡相同,有時標註的區段過於狹小也可以運用類似實心圓球的箭頭搭配使用。

五、在指標與文字註解的部分:可以使用文字或是加工符號來表達設計者所要求的製做法,也可以加註該區域加工時所需要注意的事項。

       以上為此次要表達的標註基本概念,後續將會再為各位導入比較實用的圖學概念,以方便同學在操作CAD軟體時能有更進一步的運用概念,下次,我們再來探討一些比較特殊的標註方式吧。

延伸閱讀

聯成電腦菜鳥救星:我也來充當室內設計師

聯成電腦分享: 業界名師引領 教你設計有故事的房子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