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楊欣儒老師

草地材質08.jpg 

       MAYA程序貼圖教學─草地材質

       MAYA的貼圖分為程序貼圖和紋理貼圖兩大系統,前者運用MAYA內建的各類運算節點,相互搭配而產生效果,後者則是由影像處理軟體(Photoshop)將點陣圖檔處理好後,輸入到MAYA內貼圖。

       

        所以程序貼圖概念類似向量圖的概念,是由一堆數據操控其表現方式,好處是可隨時調整,檔案也小,缺點是MAYA的節點功能繁多,不易上手;而紋理貼圖類似點陣圖的概念,通常搭配模型的UV座標來繪製,貼圖越大張,畫面越精緻,當然檔案量也越大,但是紋理貼圖針對某些需要特別指定貼圖畫在什麼位置的情況下是比程序貼圖方便的多。

      

        本節要介紹的,是MAYA常用的程序貼圖節點Blend Colors,並利用它的特性製作出一個有草皮貼圖的地形。

 

STEP1.產生一個30X30大小的多邊形平面(Poly Plane)

草地材質01.jpg 

 

STEP2.以雕刻刀工具將地形先雕塑出來 【選取模型後執行Mesh > Sculpt Geometry Tool

草地材質02.jpg 

 

STEP3.做一個Y軸向的平面投影,取得此地型的UV,並做一些UV的調整,讓UV表面不會有太多的拉扯。

草地材質03.jpg 

因為拉扯的不算太嚴重,所以整理UV後其實與原來的UV差異不大。

 

草地材質04.jpg 

 

 

UV的網格可用一張彩色的數字圖來做檢查,當貼於物件表面時,盡量整理UV到每個方格都接近正方形。

 

STEP4.  打開Hypershade,並產生以下三個節點。

  1. Lambert 材質球
  2. Blend Color節點
  3. Noise節點

草地材質05.jpg

 

STEP5.  雙擊Blend,打開屬性視窗,將Noise用滑鼠中鍵聯給屬性視窗中的Bldener

草地材質06.jpg 

 

STEP16.  雙擊Lambert,打開屬性視窗,再將Blend Color節點用滑鼠中鍵指定給屬性視窗中的Color

草地材質07.jpg 

 

STEP7.  Lambert指定給Poly Plane,按下算圖,可得到以下結果。

草地材質08.jpg 

        比對一下Blend Color屬性視窗中的顏色,發現紅色是屬於Color1,藍色是屬於Color2,而其分布的參考,便是剛剛我們所聯結的黑白Noise節點,黑色與白色各別定義了Color1Color2出現的位置,類似遮罩效果。

 

STEP8.  調整Color1Color2的顏色為綠色與土色。

草地材質09.jpg 

        為了讓大家清楚看到兩色差異,我將顏色設亮一點,初步已經有草皮和黃土地的感覺了,不過稍嫌單調,因此我要針對Color1Color2再作加強。

 

STEP9.  準備兩組Blend ColorFractal節點。

草地材質10.jpg 

 

STEP10.  分別指定fractalBlend ColorBlender欄位。

草地材質11.jpg 

 

STEP11.  BlendColor2BlendColor3節點連給BlendColor1Color1Color2欄位。

草地材質12.jpg 

 

STEP12.   再算一次圖,得到結果如下圖。

草地材質13.jpg  

       由於BlendColor1節點的Color1Color2BlendColor2BlendColor3取代,所以圖中的兩色分別來自於BlendColor2BlendColor3的自身顏色。

 

STEP13.  各別調整BlendColor2BlendColor3Color1Color2顏色。

草地材質14.jpg 

 

顏色調整參考。

 

STEP14.  算圖,得到如下結果。

草地材質15.jpg  

        現在至少各有兩組顏色來代表草地與土壤,所以更加豐富了貼圖的真實感,理論上可以沿用以上的方法繼續增加BlendColor的顏色,不過本教學僅用四色來說明。

 

STEP15.  微調貼圖。

        如果覺得綠地太少,想調整綠地與黃土比例,可調整Noise節點的Amplitude數值,調整後如下圖。

草地材質16.jpg 

    或是覺得草地要再密一點,則調整NoiseFrequency數值,越大則越密。

  

草地材質17.jpg  

 

 

STEP16.  增加凹凸貼圖。      

        在Hypershade左邊的節點列中,找尋下方節點,此節點會將圖片的RGB數值轉為黑白的Value值,再連結到Bump欄位作為凹凸貼圖。

 草地材質17-01.jpg

 

        將BlendColor1節點用滑鼠中鍵連結給Liminance1節點,在跳出的選單中選Defult,進入Connection Editor視窗,將outputValue相連【或直接選擇value】。

草地材質18.jpg 

         再將Liminance節點連接給LambertBump欄位,凹凸的程度根據算圖結果可自行調整,

我的數值為0.5左右。

 

草地材質19.jpg 

 

STEP17. 完成。

草地材質20.jpg 

 

 

最後的完成圖如下:

草地材質21.jpg 

 

  

37期電子報  還有許多精彩內容:

精彩人物專訪  打造最『對味』的環境

我在聯成  考取第一張大師級證照

從零出發  painter電繪能力大提升

簡單輕鬆四步驟 實用軟體完美備份

Windows 7/2008r2 與samba檔案分享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