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大雅雅&小小編

2-3蘭花.jpg 張智維老師是聯成painter第一屆學員,曾經有同業以此為攻擊,但是聯成從不避諱,因為好的學員是聯成的驕傲,優秀的講師是聯成的本錢,張智維老師豐厚的藝術底蘊,認真的教學態度,深獲學員的好評,本文是聯成與數位意念雜誌合作的訪稿,從藝術創作者的角度切入,對於培養好基本功,卻感覺缺少臨門一腳的讀者來說,這些觀點、這些想法,必能有所啟發。

就想所有的創作者在青少年時期都曾經有過對自己影響深遠的作品,對於智維老師來說,就是《聖鬥士星矢》這部漫畫(小小編語:這部真的太經典了,到現在還粉絲無數),充滿想像力的奇幻世界,就成為他最偏愛的題材,也是靈感的重要來源。

神話裡的無限想像力

「我在國中時期接觸了日本漫畫家車田正美的《聖鬥士星矢》,它不但點燃了我學習繪畫的興致,也帶給我一片無邊無際的想像天空。」張智維從小就非常熱愛希臘神話的故事,吸引他的地方不在瑰麗的殿堂,不是超自然的力量,而是性情豐富,和人類一樣有愛、有恨等七情六欲,甚至還好嫉妒、愛虛榮。

神並非完美無瑕,祂們跟凡人一樣擁有複雜的性格、對生存的世界充滿好奇與渴望。希臘神話展現了一個充滿人類情感的神靈世界,彷彿一幅折射的世俗風情畫,率真地流露出最自然的人性,並且聽從生命本能的呼喚。

「就因為這種不完美,所以故事中的人物與情節才會有起承轉合的張力,充滿各種可能性。」張智維認為「可能性」是身為藝術創作者最基本的思維,再平凡的人、事、物都可能在無限的想像力中幻化成美麗的故事與作品。

2-1橙花.jpg  

圖說:張智維老師近期花精系列創作之一,作品營造一種恬靜柔美的氛圍,
在畫面的引導下,彷彿可以碰觸到人們內心深處的平靜,遇見最真實的自己。

與世界的近距離接觸

「我始終相信,學習藝術的人必須保有對生活世界的好奇心,無論是身處喧鬧的街頭還是寧靜的大自然,都需要細膩地探索、觀察與體驗,才能在平凡的事物中發掘不平凡的感動,為自己的創作注入豐富的生命力與渲染力。」

躲在陰暗的畫室裡埋頭苦思,形單影隻憑空幻想,不應該是藝術家被世人框架住的形象。張智維認為從事藝術創作的人最應該關懷生活週遭的一切,就如同《戰爭與和平》的托爾斯泰,以文字闡述現實生活與人道關懷,透過創作影響了整個世紀的價值觀。

「我認為繪畫就跟文字、跟歌曲一樣,是一種聲音、一紙陳述、一段紀錄,藝術是一種自我的展現與心靈的溝通。」

2-11.JPG

圖說:透過電腦的視窗,有更寬廣的空間,更自由多元的創作,但是偶爾安靜下來
傾聽內在的聲音,思考並沈澱生命中的收穫,是澄淨心靈和激發創意的靜謐。

在畫裡,尋找生命的感動

「藝術並非是一種純粹的、靜態的裝飾品,而是一種生活的方式與意義。」於是,張智維常常鼓勵他的學生去看各種展覽,畫展、攝影展、聽音樂劇…,從生活體驗中尋找作品的素材,才能創造最真實的感動。就如同爆破詩人,也是張智維最欣賞的現代藝術家—蔡國強所強調的,最重要的是真誠:真做作品,真正思考問題,真正在發現自己的可能性,真正焦慮,真誠的感受人、生命與愛情。

2-4征戰前夕.jpg

圖說:面對人生十字路口的困難抉擇,心裡總是充滿未知的恐懼與不安全感,誰也不知道下一站
是成功還是失敗?即便害怕,還是要往前走、依然要拔起長劍,為成功的榮耀搏命奮鬥一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