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邱國祿老師

3d007   很多想要學習3D繪圖軟體的學員會問,究竟業界經常使用哪些軟體,這些軟體之間又有何不同呢?本文中邱國祿老師精闢分析目前台灣主流的3d軟體,讓學習者可以一目了然,更清楚自己的學習方向。

目前國內業界使用率較高的3D動畫繪圖軟體分為3ds max; Maya 與XSI(Softimage),這3款軟體無論是在國外或是國內都被廣泛使用於動畫製作,都屬於成熟度較高的3d動畫繪圖軟體。

一般說來,一款夠資格被稱為成熟的3D動畫繪圖軟體須具備以下的條件:

1.程式具有執行上的穩定性及極佳的製作效能。

2.擁有製作動畫所需的所有工具,並能在該軟體中製作3D動畫而不須借助其他軟體。(使用Photoshop除外)

3.對於檔案的輸出及與其他軟體的整合有極高的搭配性。

通常大多的付費軟體都已具備以上的第1條件,但對於第2個條件就並非是每個軟體都具備的。舉例來說,市面上有一款叫做Shade的3D繪圖軟體,Shade具備不錯的建模工具,但是在後端的渲染輸出就不及上述的3個軟體,所以就要轉到像是3ds Max做渲染輸出。

還有目前很多同學熟知的Cinema 4d,因為Cinema 4d擁有較簡易學習的渲染工具與不錯的渲染品質,所以不少人會在其它軟體中製作模型,再轉到Cinema 4d做渲染輸出,但是基本上不太會有人使用它來做動畫。

以上2款軟體各別擁有不錯的工具,但若是要從頭到尾做完動畫卻有一定的難度,而其所專精的工具在3ds max; Maya 與XSI(Softimage)中也都做得到,是故在此不把這類的軟體列為一款成熟的3D動畫繪圖軟體。

XSI(Softimage)

小弟於十多年前在國外學習了Softimage,在當年這是全球最強的3D動畫繪圖軟體,當年的侏儸紀公園就是使用它做出來的,其逼真生動的程度在當時可稱為創舉,在目前看來也可算是經典。

3d001.jpg

3d002.jpg

Softimage目前改版為XSI,其在動畫界的地位直至今日也未曾動搖。目前這套軟體在國內廣告動畫界算是大宗,不過慢慢的也有被Maya取代的現象,因為XSI(Softimage)在國內學習的管道不多,以致在國內慢慢式微。

Maya

其後因對3D動畫的興趣又學了Maya,當時正逢Maya崛起,Maya的程式在當時有了突破性的進展(據說是Softimage的程式工程師跳到了Maya),其動畫製作工具展現出了更高的成熟度,並推出了讓人禁嘆的Paint Effect 筆刷特效工具,讓使用者只要用筆刷就能畫出自然景物,使得3D與2D之間更拉近了一步距離,不過由於當時的硬體效能並未能同步跟上,導致部份功能效能不彰,實屬遺憾,不過近年來硬體進步,效能已經讓大家較能接受了。

3d003.jpg

目前Maya在動畫的製作上也與XSI並駕齊驅了,不過在國內3D動畫界,Maya的使用率卻是遠遠的超過XSI,國內幾乎所有的動畫公司都只使Maya來製作動畫,一方面Maya在製作動畫上成熟度非常的高,再來是不少公司為國外代工製作動畫,為了使其製作能與國外順利銜接,所以大多都使用Maya。

Maya Paint Effect

3d004.jpg

 

3d007

 

3ds max

回到國內後進入了遊戲業,由於當時國內遊戲業大多使用3ds max,所以又學了3ds max,跟上述2款軟體比起來。3ds max算是簡單易學,雖在動畫製作上未有以上Maya及 XSI強,不過透過其多樣的外掛能加強其功能,使用者可以依其需求安裝外掛程式,算是較多元化的一個軟體。

 

3d005.jpg

在Max中也能全程製作動畫,不須借助其他軟體,同屬於成熟度高的3d動畫軟體,當時推出的外掛Character Studio(現已併入軟體內),可對角色動畫做一個快速及簡易的設定,並可套用及編輯動作至其它角色上,簡化了使用者的學習過程與製作流程,是故廣泛的被遊戲業界使用,以縮短製作時間。

3d006.jpg

以上這3款軟體不當有強弱之分,只能說是不是符合國內相關業界需求,像做動畫的就用Maya或是XSI,做遊戲或是設計類的就用3ds Max,若讓兩方使用者交換軟體使用當然會覺得不好用,軟體是針對業界需求來開發的,與其說是不好用,到不如說是選錯了軟體。

3ds max、Maya 與XSI(Softimage) 職場使用及學習難易比較

在國內職場的使用率,依照高至低的排序,分別為3ds max> Maya> XSI(Softimage)

在國內職場工作的延續性,依照高至低的排序,分別為3ds max> Maya> XSI(Softimage)

學習的難易度,依照高至低的排序,分別為XSI(Softimage)> Maya> 3ds max (備註包含學習管道的通暢度)

 

延伸閱讀:

邱國祿老師專訪

邱國祿老師技術論壇專版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