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1

文、豐原分校 林智偉 老師

Flash發展至今已有多年,從原本的Flash Play1到目前的Flash Play10,其最大的變化為其程式語言的部份,其語法從早期零散的動畫指令,分佈在時間軸或是按鈕物件上,到現今已改為具有物件導向的ActionScript3.0,全部書寫於時間軸上。

ActionScript3.0整體效能也大大的提升,其嚴謹的語法加上功能強大的類別,使Flash的酷炫效果愈來愈大。

對初學者而言,學習ActionScript3.0門檻及難度的確會比較高,但如果你已會ActionScript2.0的底子了,一樣可以再花一點時間就可以很快的上手,而原本就會JAVA或是C++的朋友,則ActionScript3.0的物件導向觀念會讓你非常熟悉。

以下就ActionScript3.0的特色來說明:

1.類別明確

ActionScript3.0把功能切開,需要用那個功能就使用該功能的類別,而非與ActionScript2.0以前的狀態,皆使用MovieClip來使用,而使用MovieClip卻只能使用其中部份功能,而使效能浪費,所以ActionScript3.0讓效能提升不少。

2.可動態增加程式碼到指定的影格

ActionScript3.0可利用addTramScript( )方法,將指令程式碼在動畫播放時,指定到特定的影格編號中。

3.物件屬性統一

ActionScript3.0在物件屬性的指令中,統一取消了底線,不再如ActionScript2.0一般,有的有底線而有的則無底線,造成使用者的混淆。

4.事件的統一

ActionScript3.0全部將所有事件統一使用addEventListener( )函式來偵聽其特定的事件。

5.統一程式碼撰寫位置

ActionScript3.0規定所有的程式碼只能寫在時間軸上或是外部定義的.as檔

6.變數強制性宣告

ActionScript3.0必須透過var來宣告變數,但ActionScript 2.0則可直接指定變數,易使人分不清該變數為公開變數或為私有變數。

7.程式碼更加嚴謹

ActionScript3.0在物件未定義或是值為不存在null的狀態下,若去呼叫該物件,則產生錯誤訊息。

8.以root表示.swf檔為最上層的可視物件

不論.swf是否被載入,則其可視物件的root屬性永遠都指定為最上層顯示物件。

9.事件流更順暢

ActionScript3.0可透過事件流制一層一層的捕捉事件,不受其容器的影響。

10.更有效率的記憶體工作方式

ActionScript3.0的可視物件被建構時,並不會馬上出現在畫面中,而是存在記憶體中等透過DisplayObjectContainer或是addChild( )方法將其加入,此方式可省去不必要的運算,使效能可以更佳,動畫執行更順暢。

小小編p.s.

關於ActionScript,如果諸位看倌不知道這是啥...請到WIKI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