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分校 黃永源老師

雖然個人對於3ds Max的資歷尚淺,但在建築室內業界從業7年的時間算稍有資歷,對於3ds Max 2010新增功能夠對實務運用上能強化多少也有所期待。根據以往的經驗,在所有軟體的更新上,開發公司關注於技術上的突破往往是大於使用者習慣的,結果就是使用者常常要被迫去習慣軟體介面。對於本身是從事設計行業的自己而言,較會去關注設計者是否有照顧到使用者的需求,所以本篇文章也希望從這角度出發來幫助理解。

 

整體而言,新增的功能總算是改良了不少傳統介面令人不便的地方,不再去增加更多繁複的指令,而是針對既有指令的強化與簡化,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就多邊形塑型而言,以歐特克公司新開發的石墨建模工具以功能區面板取代傳統上下拖曳面板就是一項突破,好處是讓使用者可以馬上找到需要的指令,並可依個人喜好及使用頻率組合成專屬的個人工作列,不必再花時間拖曳尋找指令,可有效提升工作效率。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預覽功能的強化,以後包括bump maps和photometric lighting等進階參數都可不用透過rander彩現就可即時預覽,這真的是一項貼心的改善。

當然新增的功能不只這些,但本篇僅就個人覺得較為實用的新增功能詳加敘述。

 

石墨建模工具

第一個要來談到的就是這套新的建模工具,號稱包含至少100多種新的自由形式雕塑與進階多邊形塑型工具。先不論建模能力到底有多強,至少在多邊形塑型的功能上,可以看見歐特克(Autodesk)公司的用心,努力將繁雜的指令整合成簡單易懂的小圖示,可以預見這套強力的建模工具將日漸取代傳統的多邊形塑型工具。

舉例來說,以往在執行多邊形編輯時,尋找loop或ring指令需花時間在右側modify工具列上下拖曳反覆尋找,對初學者而言更有如大海撈針,新的石墨建模工具將多邊形塑型指令都整合在視窗中央位置,讓使用者可以輕鬆的找出所需的指令。如同Autocad2009將繪製、修改、圖層等整合成一功能區面板,在Autocad 3D max2010多邊形塑型工具亦被整合成一功能區面板,可依個人需求轉換成「顯示完整功能」、「最小化為面板標題」、「最小化為頁籤」三種形式。除此之外,還可將使用頻率較高的幾個工具列拖曳出來組成工具列組,可橫放或直放於視窗,使用上完全自由可依使用者個人習慣調整。

另外,相較於傳統指令,更增加了loop+、loop-及跳格選取等指令模式,選擇及自由度更高,這是以往傳統塑型工具所無法做到的。

 

 

石墨帶領業界頗富盛名的Autodesk 3ds Max多邊形塑型工具進入另一個境界,提供一百種新的自由形式設計與進階多邊形塑型工具。石墨工具顯示在一個中央位置,讓使用者可以輕鬆找出適用的工具。(圖文引月自Autodesk官網)

 

材質總管(Material Explorer)

當場景愈來越複雜,有效率的管理材質就顯的非常重要,新版的3D max2010就提供了Material Explorer這樣一個新功能,可快速瀏覽場景中的材料、取代材料並檢視材料性質與關係,方便管理材質。搭配場景瀏覽器(Scene Explorer)可以整合viewports, Track View, 與 Material Explorer.。讓使用者可以更容易導覽、查看或修改物體的屬性,是相當強大的整合工具。

 

 

 

運用這套能幫助使用者提高生產力的工具集,
快速瀏覽場景中的材料、取代材料並檢視材料
性質與關係。
(圖文引月自Autodesk官網)

 

 

增強的預覽功能

這真是3d繪圖使用者的一大福音,是viewport顯示上的一大改進, Review 3讓你不用花大量時間在測試算圖參數(guesswork out of rendering)。甚至bump maps 與photometric area lights都能即時顯示,以往傳統介面打光後就僅能在viewport摸黑調整燈光參數,對於photometric lighting等進階光源更是只能依靠反覆rander彩現後再來調整控制。從3ds Max 2010開始,透過viewport就可在螢幕上觀察到進階的照明效果,3ds Max Design 2010亦提供即時的photometric lighting與曝光控制。不僅能節約時間及反覆性的工作流程,還能提高最後算圖效果的準確性。建模方面還提供了xView網面分析器,在匯出或彩現前,先使用新的 xView網面分析器技術驗證使用者的 3D模型。 xView會提供互動式視圖,告知使用者問題所在點,讓使用者在設計流程初期便能發現並修正錯誤。總而言之,等了許久這幾項貼心的輔助功能總算是被設計進來了,往後使用者不用再大費周章土法煉鋼,3D產業自此從農業時期進入到自動化的工業時期。

 

 

特效製作

跟管理較無關係不過大家也比較有興趣的是特效的製作,主要有三種模式:進階特效、布料特效、毛髮特效。

 

1-進階特效

3ds Max 2010新增了PFlowAdvanced,讓使用者不用外掛就可以經由粒子特效創造水景,火,或其他特效。

 

2-布料特效

布工具現在能夠模擬洩氣效果,氣球效果或是可以依照不同參數產生撕裂衣服的特效。碰撞的物體,甚至在碰撞時將布料撕裂。最後,新的Inherit Velocity 工具讓您可以用smooth transition將前面frames自然地混合, 讓布料模擬更加自然。

 

3-毛髮

傳統版本僅能控制毛髮的粗細及長度,3ds Max 2010增強了Hair工具,讓使用者更精確地控制髮型與頭髮的動態。新的Spline Deform功能讓您以Spline控制髮型與動態效果,讓使用者隨心所欲控制毛髮形態。

 

以上是個人對3ds Max 2010一些淺見,希望對即將使用新版軟體的各位有所幫助。

 

小小編補充:想瞭解更多3DMax 2010 請看Autodesk網站的官方介紹,相當詳盡唷。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