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分校 顧老師

我們先來了解Java程式語言之優點再來看考取Java國際證照SCJP(Sun Certified Java Programmer,昇陽認證合格Java程式設計師)之優勢。

Java優勢

for企業主 & 資訊部主管

• 使用Java開發之軟體系統可大幅降低平均持有成本.

Java是目前唯一一個可做到跨平台、跨作業系統之程式語言,程式開發一次便可在各版本Windows、Unix、Linux上順利執行,如此可避免因新版Windows推出或由Windows伺服器改為Unix、Linux伺服器後必須重新購買或重新開發新軟體系統之龐大建置及教育訓練成本。

• 使用Java開發之軟體系統可大幅提高資料安全

媒體常報導駭客利用程式或平台漏洞引發伺服器崩潰進而取得伺服器完整控制權再取得資料庫內完整資料,這其中有極高的比例是使用Java以外之解決方案所必須面對的風險。Java相對來說是極安全的程式語言。

for程式設計師

• Java程式設計師薪資高

同樣都是寫程式,使用Java將領取較高薪資。

• Java市場不斷擴大

越來越多企業主及主管了解Java之優勢(請參考以上for企業主 & 資訊部主管之介紹),Java市場還在不斷擴大,人力銀行內之相關職缺還在增加,這是一個絕對要加以重視並爭取的就業市場。

• Java程式語言穩定、安全

Java是工業級的程式語言,可24x7運作(一天24小時,一周7天),不需要像其他程式語言開發的系統每個月伺服器要重開機一次以保持系統穩定。程式設計師可遠離因軟體系統異常或當機被使用者及部門主管檢討的惡夢。

 

SCJP (Sun Certified Java Programmer,昇陽認證合格Java程式設計師)證照優勢

for資訊部主管

• SCJP證照可大幅減少篩選新人及教育訓練所需時間

當有人力需求時,面對人力銀行每日上百封人力配對email您要如何篩選 ? 篩選人才相當耗時耗力,是否已影響到平日工作 ? 是否已發現資訊本科系畢業已不再具有品質保證 ? 是否發生過篩選太慢致理想優秀人才被人搶先一步 ? SCJP證照可代為解決部分問題 !

• SCJP證照可減少系統開發時間及減少軟體系統發生異常之機會

有無數不少的Java程式設計師是以try & error方式開發系統,這種程式寫法不行就改用另一種寫法,系統發生異常時要耗用大量時間才能找到問題,這都是對Java基礎、物件導向程式設計、多工系統知識不足所導致。聘僱具有SCJP證照之程式設計師可避免這些問題因而縮短開發時間及提高程式品質並能在系統異常時迅速找到問題。

for程式設計師

• SCJP證照可增加就業機會

如何在理想中的公司出現職缺時迅速地將自己與其他上千個競爭者中區別出來 ? 如果反過來您是雇主,您會如何從上千個求職者中挑選適當人選面談 ? 您也許不知道的是公司主管的時間非常寶貴及緊湊,主管會有參加不完的會議及上級交辦事項,因此只會陸續挑選數個條件不錯的人約談,其他絕大部分的人都被刷掉了,雖然有可能因此錯失有潛力的優秀人才,但因時間實在非常有限所以這是不得已的做法。目前除了有相關經驗外,另一個有效突出自己的方式就是取得相關國際證照。

 

考試重點

SCJP證照共考7大部分

1.宣告、初始化及定義範疇(Declarations, Initialization and Scoping)

包含宣告、初始化並使用變數、陣列、enum及物件作為static、instance及區域變數使用的程式碼 。根據假設的程式碼範例,判斷某個方法是否正確覆寫或多載另一個方法 。

2. 流程控制(Flow Control)

包含迴圈宣告與控制(for、for-each、do、while、labels、break、continue),程式例外處理(try、catch、finally)。

3.API內容(API Contents)

包含包覆類別(Wrapper Class)使用、瀏覽檔案系統、讀取檔案、寫入檔案。

4.同時性(多工、多執行緒)(Concurrency)

包含建立多執行緒,正確運用object locking以保護static或instance變數的程式碼,以避免同時存取產生資料錯亂的問題。

5.物件導向概念(OO Concepts)

包含認識修飾子、繼承、建構元、實例或靜態變數、及實例或靜態方法的效果及差異,識別與物件參照casting有關的編譯器與執行時期錯誤。

6.收集/泛型(Collections / Generics)

根據假設的設計案例,判斷應使用哪些資料結構(Set、List、Map)以及排序、搜尋做法。

7.基本原理(Fundamentals)

包含各種基本程式宣告及運算子以及垃圾收集(Garbage Collection)之運作。

其中4.同時性(多工、多執行緒)及6.收集/泛型所佔比例較高,為考試必備重點。

 

準備建議

1. 上課練習

朱熹說讀書有三到「心到、眼到、口到」。學習Java還必須有「手到」。除了要專心觀看、聆聽上課講師的示範及講解外,就算已完全了解講師所講內容還是必須親手輸入相關程式碼。如果沒有「手到」將使學習效果大打折扣。如果有問題立刻紀錄下來並向講師請教,如果真的不好意思問講師則可請教同學或將程式碼背下來也有還不錯的效果。

2. 下課複習

回家後再親手多打幾次課堂上練習的程式碼,最好是從空白的檔案開始打,真的忘了再參考課堂間的存檔,並且須向自己解釋每一行程式碼的意義及功能,熟了後甚至可做部分修改再看看有何變化,有問題就先紀錄下來再向講師請教,如此重複多次後就算沒有程式設計基礎之人都有相當不錯的記憶及理解效果。

3. 看大量考古題

SCJP考試為3小時共60題,平均一題分得3分鐘,最好1分半作答,另外1分半進行複查,考試時是無法執行Java程式以觀察其結果,所有程式碼必須自行推斷其結果,為了能達到迅速作答之目標,考前必須看大量考古題以了解考試重點及陷阱並提高解題速度。市面上有多本SCJP證照書籍內有針對考試7大主題之相關章節,每個章節後都會附考題,可參考這些考題或至國內知名網站http://www.javaworld.com.tw/jute/post/page?bid=17&age=-1內有相當多的優質筆記、考古題之整理及分享。

更多SCJP知識請上聯成電腦認證考試介紹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