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_main_img

文、Simi老師

 

 

如果是POKEMON的粉絲,想必都對進廣告前那句經典的「我是誰?」搭配角色剪影的問答記憶猶新吧?角色的剪影能否給人明顯的識別度與記憶點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為何要利用剪影進行設計?

 

許多學生在設計角色造型時,多數情況常是想到什麼就畫什麼,沒有經過嚴密的思考與設計。如果是一次性的插畫可能會有造型形狀沒有考慮到構圖的情形發生(關於構圖形狀請參考:聯成電腦分享:如何用符號來構圖的2種方法,而用於會反覆出現的動、漫畫或遊戲角色,則會造成角色的感覺千篇一律、沒有變化及識別度。而利用剪影是一個易於突破這種盲點的方式。

 

 

 

利用剪影進行設計的方法!

 

用剪影來設計角色的方式很多元,沒有一定的規則限制。一般來說可以先畫角色草圖再調整剪影形狀,也可以先決定一個構圖形狀,再配合形狀畫出剪影造型。

 

 

 

 

例如我在設計這系列的角色時,就是先依照設定直覺的畫出各個角色的設計。

 

 

 

 

在將圖形轉成剪影後,針對多個角色的統整性以及問題點都能容易發現。

例如中間的「多娜星人」這個角色,整體輪廓明顯比其他角色來得零碎,形狀也比較呆版,因此就可以將這個角色抓出來做調整。

 

 

 

 

在不考慮色彩的情況下,以剪影的輪廓形狀為主,並搭配部分線條輔助做設計修改。建議可以做三種以上不同的設計,強迫自己做各種突破性的調整,以求達到最好的畫面效果。

 

 

 

 

最後再選出一個最滿意的剪影形狀為主軸,融合其他版本剪影局部或新的想法來進行最終版本的設計。

 

利用剪影設計只是一種方法,重點在於不要拘泥於形式,而是要理解構圖與角色設計最根本的核心主軸:好看的構圖以及有識別度的形狀,並充分利用剪影的優勢「不受色彩與細節拘束,來進行角色的設計唷!」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