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_main_img

文、Alam老師

 

 

 

大家好!我是Alam,今天要介紹分享的作品是Q版人物的設計過程,在這裡除了人物臉部的描寫刻畫,還要介紹不同以往的頭身比例呈現。一般的Q版人物設計通常會比較偏言情小說人物的表現模式,比較沒有太多立體質感,也相較於美式Q版人物的誇張寫實表現,我在這裡特別結合甜美可人與寫實立體的兩項特質,畫出頭身1:3之比例,希望能碰撞出更新穎的畫面質感。

 

 

此次會使用到的筆刷如下(部份會經由修改設計後才使用的):

 

a.噴槍/細緻細節噴槍

b.噴槍/輕柔噴槍

c.鉛筆/覆蓋鉛筆(畫線稿用)

d.油畫粉臘筆/圓頭油畫粉臘筆

e.混色筆/只加水

f.橡皮擦/橡皮擦

g.橡皮擦/柔和漂白

h.特效/膨脹

i.照片/暗化

j.照片/加入紋路

k.特效/擠壓

l.粉彩筆/概念藝術抖動平滑

 

 

 

👉 推薦課程:Painter創意電繪設計

 

 

 

 

1. 首先,挑選一張自己喜歡的照片來做參考製作,在此我特別找一張自家小朋友的近照來示範。一開始,先單獨在一個檔案上把小女孩的輪廓五官描繪出來。因為是Q版人物的形像,我刻意把人物臉形稍微調整得圓潤一點,這樣會有些可愛卡通的感覺!

 

 

 

 

2. 然後,再繼續將上述草稿更明確化一些,主要是臉部表情的呈現!

 

 

 

 

3. 接下來,我們將五官、頭髮及臉部表情細緻化!

 

 

 

 

4. 頭髮方面,依據頭部的輪廓與弧度畫上明暗的立體光影處理,也勾勒出基本層次,髮絲要一氣呵成撇到位才顯得自然。

TIP:頭髮筆刷運用:粉彩筆/概念藝術抖動平滑,在這裡要注意髮流的方向及其自然度和透明度的轉換!

 

 

 

 

5. 以頭部的角度為基準,畫出身體部份的造型線稿,注意Q版人像的頭身比例,此處我設定為1:3左右,因為這樣才能讓小女孩的身材有修飾曲線的空間,看起來會比較靈巧秀氣些。(另外還有1:1和1:2等比例畫法,但身段上看起來會比較誇張而顯得粗短)

 

 

 

 

6. 繼續在服裝及膚色畫上基本色,並初步處理一下明暗關係。

 

 

 

 

7. 擦除不必要的線稿後,再繼續加強服裝上的光影立體感。

 

 

 

 

8. 接著在裙子和披風上添加一些紋路…!(使用筆刷:照片/加入紋路)

 

 

 

 

9. 在公主頭上添加上一個大大的紅色蝴蝶結,先看看效果如何!

 

 

 

 

10.同樣的,如步驟7,也為蝴蝶結精緻化處理做出光影立體感,並使用「特效/擠壓」來強化輪廓皺摺和間隙…!

 

 

 

 

11. 然後,繼續細化頭髮的造型和髮色,再度修飾一下整體的輪廓曲線!

 

 

 

 

12. 背景的部分,無需亂真,宜選擇類似立體卡通的景物造型,我找出一張以前事先畫好的場景圖稍加處理一下(局部模糊化),也能跟女主角相得益彰。

 

 

 

 

13. 最後再加上一些前後景的花花草草來襯托畫面(調整一下模糊程度),一個可愛的小公主就站在你面前囉!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