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_main_img

文、SIMI希米老師

 

 

 

所謂的「四方連續」就是以無接縫的方式網上下以及左右無限延伸圖樣,然而什麼樣的情況會需要用到「四方連續」的技法呢?比較常見的有布料、壁紙、網頁或遊戲的背景…等。根據不同的需求,在AI以及PS中都各自有其便於製作四方連續圖樣的方式,今天就先來介紹如何使用Illustrator來製作「四方連續」圖樣吧!

 

 

► 推薦課程:Illustrator商業形象設計

 

 

1.新增圖樣

首先選擇物件/圖樣/製作 就會跳到圖樣編輯面板,此時可以在所見即所得的狀態下編輯色票。

 

 

 

 

 

2.開始設計圖樣

在繪製圖形時建議把「將拼貼與作品一起移動」取消核選,以免移動圖形時外框也跟著移動。

 

 

 

 

 

3.圖樣製作過程

這邊我是使用幾何圖形搭配:效果/扭曲與變形/縮攏與膨脹 設計出規律的圖形,大家也可以使用鋼筆工具或其他方式繪製自由的圖案。

 

 

 

 

 

即使都是六邊形,「縮攏與膨脹」的數值不同就會有差異極大的造型變化,大家不妨多試試看不同的圖形與排列組合。

 

 

 

 

 

利用各種幾何圖形的排列組合,就能輕鬆設計出各種圖形。

 

 

 

 

 

4.完成圖樣

如果設計中有使用到任何效果,必須要先執行:物件/擴充外觀 以後再到左上角點選完成。

 

 

 

 

 

5.使用圖樣

在點選完成後,色票視窗就會出現剛剛新增的圖樣,而畫布上是空白的為正常現象。使用時依照一般色票的方式直接套用即可。

 

 

 

 

 

6.編輯圖樣

如果想要編輯圖樣的顏色或造型,只要在色票上面點兩下就會進入圖樣選項,可以直接依照需求與喜好進行修改。

 

 

 

 

 

當然也可以修改拼貼類型,使花紋的排列更有變化。

 

 

 

 

 

圖樣大致上可以分成單一元素以及複合元素的排列。如果是單一元素的話,只要將完成的圖樣置中,並依照需求調整排列方式與間距即可,設計起來比較單純;倘若是複合元素時,則可在完成一個主要元素後選擇一個排列方式,再繼續繪製後續的元素設計,由於可以即時觀看拼貼效果,其實相當直覺,同學們可以多嘗試看看!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