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_main_img

文/圖、SIMI.希米老師

 

 

 

不論是作品集或者個性化商品印製,在出版業式微的現在仍有許多印刷相關的需求,因此『色差』這個惱人的問題始終一直存在著。由於數位化之故,色差的問題也不僅存在於印刷產業上,我們對色彩管理得要有更新的認知。

 

一般來說,造成色偏的原因有:色域轉換跟載體差異。

 

 

 

色域轉換

 

印刷油墨是CMYK(青色、洋紅、黃色、黑色)四色,而裝置的色彩則是由RGB色光三原色構成。但色光又區分成sRGB、Adobe RGB二種,在不同的色彩模式之下,色域也會有所差異。因此在色彩模式的切換時,倘若轉換後的色域欠缺轉換前的色域所包含的色彩時,系統會選擇相近色取代而產生色差。

 

 

 

如上圖可知Adobe RGB的色域是最廣的,我們在專業繪圖軟體中可以看到這樣完整的色彩層次,以滿足細緻的畫面編修需求。但目前多數的瀏覽器及看圖軟體都只支援sRGB,因此除非有專業的裝置輔助展示,否則還是將影像輸出為sRGB再發表為佳。

 

而CMYK的色域中缺乏彩度較高的顏色,本身明度偏高的黃綠色與天青色也涵蓋較少,因此畫面中若有大面積的這類顏色,色差的影響度就會更加明顯。如果真的有必須印製高明度且高彩度的顏色(如螢光綠)時,就必須用色票指定特別色的方式印刷才有辦法呈現。

 

 

 

載體差異

 

在印刷輸出時,即使是相同的檔案,使用不同紙張或後加工時,最終的結果就會有所偏差。例如表面光滑的銅西卡,印製出來顏色會較為明亮鮮豔,而表面較吸墨的象牙卡或萊妮紙印出來的顏色會較為深沉;後加工如上亮膜會增加成品的彩度,使畫面看起來更明亮,而霧膜則因印刷品表面霧化,會使顏色看起來較為暗沉。

 

比較特殊的紙張如牛皮紙、黑卡或透明卡等,由於印墨可能會受到原本材質顏色的影響,所以如果希望能呈現原始色彩的話必須要先上一層白墨才行。

 

而使用裝置觀看的作品如:動畫、遊戲等內容,因為每個人的裝置都不同,根本無法預期觀者所使用的設備狀況為何。

 

有些強調電競的顯示器彩度跟對比的顯示都會調得比較高,所以若是作品本身的彩度與明度對比也都偏強的時候,在這樣的顯示器的呈現之下,顏色較淡的部位以及中間過度的細節就會消失,也會嚴重影響到畫面給人的感受。

 

 

 

解決方案

 

當然我們可以在一開始就直接使用色域最小的CMYK模式來製稿,就能減少在轉換色域時所造成的色偏。但有些繪圖軟體不支援CMYK模式顯示,只能在存檔時輸出為CMYK或到Photoshop中轉檔,即使是PS在CMYK模式下也有許多功能無法使用,因此這樣做其實是有些不現實的。

 

以我自己的經驗及從印刷廠老闆身上了解的一些做法歸納如下:

 

 

1. 多重模式確認

 

首先當然你要有一個不太差的顯示器,並視情況使用校色器調整,在創作時也要經常使用不同的色溫以及亮度對比檢視自己的作品。以我自己的EIZO2451來說,平常作畫時以sRGB模式為主,中途會調整到Movie(高對比高亮度)跟Paper(低亮度色溫偏黃)以及兩個不同亮度的自訂模式輪替檢視,以確保作品在每個模式下都能保持一定的水準。

 

 

 

 

 

2. 利用校樣設定

 

雖然說PS在CMYK模式時也有無法使用部分功能的問題,但此時如果在RGB模式下使用 功能表/檢視/校樣設定/使用中的CMYK時,就能在RGB模式之下預覽CMYK色彩,同時當然所有的功能也都能夠照樣使用囉!

 

 

3. 混色比例明確

 

我們知道紫色是由紅色加上藍色混成,於是我用不同比例的C(青色)與Y(洋紅)混成下列三組顏色。(我混色時是用CMYK,但在網路顯示時轉成RGB,因此如果你將圖片下載吸色的話數值會有些許落差。)

 

 

 

 

 

從上面三組圖中可以得知,C與Y的比例差異比較大的時候,即使兩種顏色都各自誤差了5%也不會構成我們對顏色的認知問題。但若是C與Y的比例差異小於10%時,倘若兩種顏色各自誤差5%,就會有明顯的紅紫與藍紫色的認知誤差了。如果只是小面積的印刷還好,大面積的影響就會非常強烈。

 

 

4. 熟悉各種材料

 

我們前面提到不同的紙張或加工會造成差異的結果,因此我在選用較吸墨的紙張或選用上霧膜時,可能會將原檔稍微調亮並提高彩度後再送件,或是如果我希望這個印刷品能得到比較鮮豔明亮的畫面時,就會直接選用比較適合的材料來製作。

 

 

5.打樣校正顏色

 

即使解決了前面幾個問題,但印刷廠使用的色彩描述檔、印墨品質甚至空氣濕度都有可能成為印刷時的色差變因,所以若是非常重視顏色成果的印刷品,還是要靠作者親赴印刷廠校色,一直調整到對色彩表現滿意後再大量印刷,才能完整表現出與原作最契合的色彩表現。

 

雖然我們可以利用各種方式讓印刷的色差縮到最小,但在數位化的現今,大家更多時候都是利用裝置觀看圖像,因此我認為與其斤斤計較些微的小誤差,不如設法讓自己的作品在大部分的媒體上觀看都好看;優秀的作品在任何條件下看起來都不會太差的。

 

 

文章轉自 菜鳥救星,未經授權請勿轉載,原文為:菜鳥救星話設計:所見非所得怎麼辦?—如何對付色偏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