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_main_img

文/圖、SIMI.希米老師

 

 

 

 

在上一篇文章中提到我對現代CG創作上風格的看法,也引起了一些迴響與疑問。

 

當然風格會受到很多的變因影響,上次的比較是針對外觀所做的分類,
而這次要談到的也是會影響風格的因素之一,就是上色的手法。

 

 

前篇有提到一個名詞"厚塗",這個詞其實是始於油畫的技法:
油畫大致分成透明薄塗以及不透明厚塗...油畫不是我的專業,這邊就不多說了。

 

 

提到這個只是想說明,我在前篇會將厚塗分為風格而非技法的原因是:

 

電繪與油畫是不同的媒材,所以技法在根本上就是不一樣的,但我們能以手繪的經驗為基礎,發展出在電繪上才能呈現的技術,而在電繪作品中呈現這樣狀態的圖常會被分類為厚塗所以如此稱之,另一方面也是我盡量想避免歐美或者日式這種分法之故。

 

...

 

進入正題。

 

因為畫圖的方法要細分起來實在太過繁瑣,光是水彩就有重疊渲染平塗...等各種技法,如同咖哩一樣,每家的口味都不同啊~所以我們在這邊要談的並不是這方面的問題。

 

在這邊我只分成2大類型,就是透明與不透明畫法。

 

先來看一下兩種不同畫法呈現的感覺:

 

 

 

透明畫法是利用筆刷或圖層的透明性質,色彩的重疊變化使畫面看起來有晶瑩透明的感覺。

 

而不透明畫法則透過色彩直接的堆疊,易於突顯重點、塑造質感,畫面整體呈現較為厚實的樣貌。

 

那麼究竟怎樣才能夠呈現透明或是不透明的感覺呢?

 

 

 

我在使用透明畫法時,是利用圖層的效果來做出色彩的混合,於Photoshop中若需要加深顏色時,我通常是使用色彩增值模式。(SAI為正片疊底,Painter為相乘)
當然我的畫法只是茫茫畫海中的一種而已,於此僅供參考。

 

透明畫法的缺點是,在熟練之前常會覺得疊出來的顏色難以預測,但上手後我認為這才是其魅力所在。


利用兩個顏色交疊自然混出的灰,也更能夠合宜的襯出畫面中的純色。

 

而不透明畫法則須靠自己手動混出中間的過度色,再塗上畫布,在電繪過程中不像手繪可以在調色盤上自然混合顏色,所以如果對色彩不夠熟悉敏銳的話,就不容易調出適切的色彩,用色上也常會較無變化。(不過在Painter中倒是有調色盤的功能,此為後話暫且不表。)


以上都是我觀察到初學者常有的問題,不論哪種方法,只要熟練後都是很好的。

 

在這邊為了區隔,我刻意的將兩種畫法分得比較明確,但其實我自己一向是混合使用,多半是先用透明畫法打底,再用不透明畫法堆疊。或是依質感居分,玻璃、寶石、水...等有光澤、偏向銳利質感部分傾向使用較多的透明畫法,而皮膚、布料等柔和質感物件則多用一些不透明畫法處理。

 

...

 

接下來看看具體的範例:

 

 

透明畫法

 

 

 

畫好線稿後先塗上固有色,然後稍微渲染漸層變化。圖層皆為預設值,但不同的部位分圖層處理。

 

 

 

開一個新圖層用色彩增值圖層畫出大面積的非受光面陰影。右為色彩增值圖層還原為預設值時的狀態。

 

 

 

再開一個新圖層,同樣設為色彩增值畫出中色塊的陰影。右為色彩增值圖層還原為預設值時的狀態。

 

 

 

開第三個新圖層,還是設為色彩增值畫出小色塊的陰影。右為色彩增值圖層還原為預設值時的狀態。(感覺好像敷面膜XD)

 

 

 

接著新增圖層設定為重疊,用彩度極明度較高的顏色營造出光感。右為重疊圖層還原為預設值時的狀態。

 

 

 

接著再新增一個圖層同樣設定為重疊,增加局部最亮的部分(右邊臉頰以及指尖還有頭髮小亮點)。右為重疊圖層還原為預設值時的狀態。

 

 

 

再新增一個圖層設為色彩增值,加重整體暗面。右為色彩增值圖層還原為預設值時的狀態。

 

 

 

最後新增一個圖層設為重疊,加強局部光感完成。右為重疊圖層還原為預設值時的狀態。

 

...

 

 

不透明畫法

 

 

 

先塗個基底色,順便分一下大暗面與亮面。

 

 

 

將大中小的色塊依序加上,要不要開新圖層都可以,總之保持預設值來畫,但會利用筆壓的輕重來控制色塊強弱。

 

 

 

融入線稿稍微整理形狀。

 

 

 

合併圖層修邊,並進行局部細化。

 

 

 

帶入一些冷色,再增加點小細節完成。

 

...

 

結語

 

我自己在電繪初期是用不透明畫法,當然主要是因為不懂圖層妙用的關係;後來才漸漸改為先透明後不透明的混合畫法。

 

其實不論用哪種畫法,主要還是看自己的習慣、喜好,以及想呈現的畫面效果而定,一下子要把兩種都畫好會比較費時而且也不實際,但都沒試過也不知道哪一種更適合自己,希望這篇文可以幫助大家找到方向囉!

 

 

文章轉自 SIMI.希米老師blog,未經授權請勿轉載,原文為:【電繪】透明畫法VS不透明畫法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