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_main_img

文、意如 老師

 

 

 

2020物聯網程式還再紅嗎?

 

沒錯,而且還會越來越紅!

 

為什麼呢?

 

先跟大家介紹一下什麼是物聯網,只要你想的到的物品,例如:鏡子、吸塵器、鞋子、垃圾桶、窗簾等等…任何你可以想的到的東西讓它(物品)連上網路,就是物聯網了!

 

在這個世紀,相信大家已經慢慢的都離不開網路,科技也為了滿足各位的求新求變的需求,不斷不斷的每天都在進步,昨天聽到體重機會上網,今天聽到電風扇會上網,明天可能聽到電鍋會上網。

 

幾乎每天都有新的科技商品推出,在未來也只會越來越紅,更多我們異想不到的商品都已經會上網了!我們還能不會嗎?

 

不過,不會沒關係至少要會用!

 

 

 

這些物品上網可以做什麼事?

 

舉個例子”小盆栽”,什麼小盆栽?對,就是放在桌上的那顆小盆栽!我們可以裝個晶片就讓它可以上網了!那接下來呢?我們就可以寫一個程式來判別濕度、溫度、等等…接一個小水管,當土太乾的時候就打開水管讓它幫我們澆水,這個就是一個簡單的物聯網應用。

 

 

 

再跟各位分享一個比較接近生活的物聯網應用,我們家中都會有一台電表,每兩個月就會有人來抄電表。

 

而現在呢?台電正努力想要將這些電表換成智慧電表(自動讀表),讓程式讀表後,寫回台電他們的資料庫裡面,光是這項應用就可以足足幫台電省下了不少人力,而資料也會更加精準。

 

Photo Credit:大同官網

 

 

 

那用什麼程式語言可以寫物聯網呢?

 

只要有程式的基礎,用什麼語言都可以。

 

例如:java, php, node.js, python, blockly等等…像剛才上面所提到的智慧盆栽,因為當初只想玩玩,所以我是選用blockly,拉拉拼圖快速簡單呈現。

 

 

 

 

 

 

台電的案子因當時公司給我的時間較趕一點,又因php寫網頁非常快,因此當時就選用了php來寫。而最近寫了一個全家自助洗衣機的物聯網程式,可隨時查看目前有無空機和查看目前洗衣進度,快洗完五分鐘前,還可以簡訊提醒,減少排隊、省下空等的時間,這個程式就是用我主要語言node.js來寫。

 

要用什麼程式語言寫物聯網都可以,畢竟都是在做同樣的事,只是語言不一樣,沒有硬性規定,就看你熟悉哪種語言就用哪種語言,如果沒有程式基礎的朋友們也可以去玩玩看blockly 拉拉拼圖就可以玩出各式各樣的物聯網的應用。

 

 

文章轉自 菜鳥救星,未經授權請勿轉載,原文為:菜鳥救星講程式:2020物聯網程式還再紅嗎?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