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_main_img

文、鋼鐵"V" 走闖職涯​

 

 

 

追蹤 Tifi 的專欄也有一段時間了,由其是轉到經理人的文章後,每篇職場相關都讓我相當喜歡,以下推薦幾篇給大家聞香:

•《近 9 年的轉職,我都是靠 headhunter 談來的!與獵人頭公司打交道的 3 大祕訣》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columns/view/57729

•《25 歲就當主管!大 10 歲的資深部屬怎麼帶?這 4 年我學到的 3 個功課》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columns/view/57618

 

 

作者簡介|鋼鐵"V" 走闖職涯 ( 薇琪徐)
Fashion World, Fancy World. 數據人於時尚精品業努力奮鬥史 | 若有所思,必須要有所作為,才能萃煉出更高的生命價值。| 用有限生命的知識力量,來衝撞舊有社會體系。關鍵評論網、XChange、面試趣專欄作家。

 

 

 

CMX 活動大合照, 照片來源 : 眼花大大攝影

 

 

 

 

質量爆表演講內容

 

Tifi 的演講可以由一開頭的三個月關鍵字做貫:

 

Expansion X Upgrade X Leverage (視野  升級  資源彙整)

 

從這裡面演講我看到 Tifi 的勇敢、無所畏懼、整合手邊資源的策略、找出問題的癥結,並提出最大化相關 Stakeholder 的利益,來化解問題的危機。Tifi 的每段故事都強烈的撞擊我的心臟,挑戰我對於這世界認知,重新組織架構。

 

照片來源 : 眼花大大攝影 美麗的講者 TIFI

 

 

 

 

勇闖職涯的膽識

 

在 23 歲時就成為台灣騰訊 Marketing Manager ,在25 歲決定打開眼界時候,成為 Google 在馬來西亞帶領 14人團隊的 Lead,而且透過獵頭密切的關係(Tifi 建議到要與 Headhunter 保持良好的關係,事情事後都要有禮貌,畢竟業界很小),談到了三級跳薪水。還有面對領導這些比自己大、且更有經驗的同事,甚至可以第一天的早會就全體不出現,以及在三個月要做出業績,但 Tifi 不抱怨而想辦法解決問題。

 

幾經評估後,Tifi 決定採取不同的策略:做他們的朋友及靠山。了解到既然是業務,就會在意業績,所以便著手展開收集、閱讀所有業務的顧客資料,甚至是把他們全部都記下來,且幫他們爭取到更多的 Bonus,這樣老闆不是拿職稱來鎮壓大家,她實實在在的用實力說服了團隊。

 

大家都會有自己在意的點,我們怎麼洞悉他人的在乎什麼,且用他們能懂的方式來表達,進一步達到自己的目標。而 Tifi 身為ㄧ個 0 基礎的外國人成功在印尼打下市場,負責的業務體量約占整個印尼市場的 80%,客戶預算也愈滾愈大。讓大家想到這項業務,都會來請教她。

 

而反思回自己,在公司待這兩年中,有沒有辦法讓大家一想到數據分析就會想到我呢?不只在公司內部,有沒有辦法做到連業績聽到都會驚訝的成效呢?我想還有一段路要走,而也資源彙整的也不夠漂亮,這也是我接下一年希望可以做到的,利用 BD 的 Mindset 幫助自己拉進外部的資源,統整內部能觸及資源,努力最大化所有的 Stakeholder 利益,強化我個人的職場品牌。

 

而 Tifi 的每個決策點,換作在自己身上我都不覺得我有這樣的膽試,做這樣的嘗試。這就是 Tifi 之所以為 Tifi,不僅僅是能力,更是超迷人魅力展現以及決策的魄力。又再度驗證一件事情「態度決定自己的高度!」

 

 

 

 

如何找到自己的戰場:STP 策略性

 

透過 STP 策略性分析找出自己的 Unique Selling Point (獨特賣點)

 

市場區隔(Segmenting:鎖定產業,分析產業狀況,區分產業間差別

目標選擇(Targeting: 連結過去的經驗,滿足他們的哪一種需求?

品牌定位(Positioning:在公司裏面的自我定位,找出優勢點,如何提出 Great Achievement,還有建議接下來可以嘗試的方式,表現在即戰力。

 

這樣可以對自己有全面性的了解。進一步連接到面試時候會被問到的問題有,「我過去做過什麼,以及為什麼想要換產業,為什麼我適合這份工作? 我的優點是什麼?」,不僅在邏輯上回答嚴謹,思緒清晰,更加容易說服面試官。

 

Tips : 最忌諱說自己是來學習的,要記得公司並不是學校,應該更要思考我能為公司帶來什麼產值,快速展現自己的戰鬥力,要還要列出接下來 3個月內會操作的方向。

 

 

 

這邊有人會問說,我不懂產業、公司內部狀況怎辦,可以透過 LinkedIn 來 接觸在內部工作的人,或者是上網查看看公司最近的新聞、競品新聞,再不然要對於公司架構有了解,透過官網還有財報都有機會可以看到要點。

 

這讓我聯想到,當初一腳跨進精品做數據分析,連我前東家的主管都為我捏把冷汗。不開玩笑,那時候連 Excel 哪年比哪年都會放顛倒。可是當我接到這個面試機會時候,我開始調查公司有幾家店,最近熱賣品項,若要做到分析需要準備哪些要素 ( 維度) ,這幾個維度要幾種組合方式,再者,出來的結果想要得到什麼 insight,剖析給面試官聽。

 

聽完 Tifi 分享完後很有同感,提出過去的經驗、還有做過的 Great Achievement 是基本,但是怎麼做出差異化,還有讓主管聽了為之一亮,是立即提出有用「建議」還有未來想要執行的方向,才是你的殺手鐧。

 

• 市場調查,波特五力,做好自我 STP 策略分析

• 了解自己的 USP 並結合在這份職缺

• 提出可以運用的方法,表現即戰力

 

 

想看更多海外經驗分享?如何陌生市場開發? 👉 我想觀看全文

 

 

 

痞客邦Blog:http://lccnetvip.pixnet.net/blog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