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_main_img

文、黃大米

 

 

 

 

 作者介紹
 現職:職場作家
    yes123編輯總監

 資歷:非凡電視台新聞部採訪中心副主任
    Tvbs電視台記者
    東森電視台記者

 著作:《若你委屈自己,任誰都能刻薄你》

 

 

 


 

 

 

在節目錄影前,跟坐在隔壁的阿姨閒聊,六十多歲的她,長得很像卡通小丸子的媽媽,親切且樸實。工作人員說阿姨是個網紅,我打心底覺得有趣,開口詢問:「阿姨,你怎會想到要開始拍影片?」阿姨靦腆笑說:「唉呦,這個厚..都我兒子,都我兒子教我的啦,他在當YouTuber,有幾次找我入鏡,說大家都很喜歡我哩,我兒子就幫我跟先生開了一個頻道。」旁邊的人插話,「阿姨,你兒子這麼紅,一年收入有三百萬吧!」

 

敏感收入問題,卻讓阿姨笑開懷說:「這我不知道啦!他每天都在想劇本、想梗,要我不要吵他啦!」阿姨以兒子為榮的得意全在臉上,俗話說「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現在是「一人當網紅,全家跟進當網紅」,兒子的職業選擇,改變了爸媽的職業,非常有趣。

 

這幾年,行業興衰轉變快,幾年前熱門的工作,轉眼沒落,昔日冷門、不為人知的職業,卻突然成為當紅炸子雞。舉例來說,在五、六年前,誰會知道臉書小編、YouTuber、電競選手、網紅等等行業呢?

 

現在這些行業,不僅是年輕人熱愛的職業,也成為各大企業爭相合作的對象。但如果在十年前,你跟別人說,將來想靠拍影片或者經營粉絲團維生,大家應該都會擔憂的說,「你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這樣可以養活自己嗎?」、「你要不要找個正經的工作做?」。由此可以看出,工作這兩字是活的,在不同時代,將長出不同的樣貌。

 

 

 

何謂成功  年輕人追求自己定義

 

我們過去邁向「成功」的鐵律,對這世代來說已經生鏽,不再適用,甚至連「成功」兩字,也可能有新的詮釋。舊世代認為的成功圖像,是在大企業擔任高階主管、高薪、忙碌、超高工時,以彰顯自己的不可或缺。但對這世代的年輕人來說,把生命全部貢獻給組織,不再是他們想要的,有更大的比例的年輕人追求的是自我價值的彰顯。他們要能「掌控自己的人生」,而不是被決定、被挑選,他們熱衷追夢,追夢的過程不是不怕,而是即便會怕,還是想放手一博的勇敢。

 

這樣的潮流也反映在廣告上,最近看到茶裏王的廣告內容很有趣,裡面的年輕人做的「工作」都很超乎樣板,像是手工車改裝達人、旅遊體驗家、街頭表演藝術家等等,肯定年輕人做自己想做事情,工作由自己來選擇與定義,工作理想待遇是樂趣與意義,似乎也感受到年輕人的追夢熱潮。

 

這家企業的廣告長期都以職場為主軸,從廣告內容可以也看出世代價值的轉變,昔日的職場生態是要上班族逆來順受,前輩與主管像是七月水鬼抓交替一樣,把不喜歡的工作、燙手的任務往下丟,老闆的肯定比什麼都重要,老闆說棒!一起開會的人,都對你點頭稱讚,老闆一遲疑,你心臟蹦蹦跳,想著是否哪裡有錯,老闆的情緒與表情,是你的生死判官,每天的氣象站,決定你今日的心情,是出太陽還是下大雨。

 

 

新興職業越怪越好?興趣當飯吃,熱情當靠山! 👉 我想觀看全文

 

 

 

痞客邦Blog:http://lccnetvip.pixnet.net/blog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