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_main_img

Photo by Jopwell from Pexels

文、Livia Yang

 

 

 

作者簡介|Livia Yang
Adventurer, UX Designer, PM in China.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花70%的時間在研究和分析上,而非設計

 

用戶研究對於產品經理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通常規模較大的公司會成立專門的用戶體驗設計部門(UED Center)來負責,除了專業性較高之外,也能夠避免產品經理帶入自身的偏見。

 

如果有UED的人負責做用研,那是不是產品經理就不需要做了呢?(奸笑)

 

這個問題要回到產品經理扮演的角色是什麼?

 

產品經理 = 用戶的代言人

 

如果沒有竭盡所能的親自去了解、接觸用戶,常和他們溝通,融入他們的生活,我們是很難設計出讓用戶發自心底 ”Wow~!” 的產品。所以,一個好的產品經理,我覺得具備用戶調研能力是絕對必須的。

 

 


 

 

 

會有感而發寫這篇文章,是因為上週我經歷了人生最考驗體力的調研之旅。因為負責的產品主要是面向美業市場,所以我到了廣州參加美博會,接著又到香港和合作的客戶進行深度訪談。

 

一週的調研行程

 

 

雖然過程中很勞累,但是也算是作為產品經理後的小小夢想成真吧!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過往不管在台灣或剛來大陸時,心裡知道做用戶研究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甚至公司也是如此倡導),但實際上,最後往往都淪陷為老闆需求導向(嘆),或是日常工作繁忙,要抽出時間做完整的調研是幾乎不可能,那種感覺有點無力,每天很忙著寫需求文檔,但是卻沒有真的走出去面對活生生的用戶。

 

所以這次能有機會帶著產品團隊一起實際走訪線下門店,我覺得對於後續的需求規劃上有很大的幫助,同時,也拉近了和客戶的距離。

 

那接下來談談這崩潰的一週在幹嘛吧~

如何做好事前準備工作,又該怎麼讓市調結果不失真? 👉 我想觀看全文

 

 

 

痞客邦Blog:http://lccnetvip.pixnet.net/blog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ccnetzone
菜鳥救星:https://www.facebook.com/greensn0w

arrow
arrow

    聯成電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